浙江发布2015年互联网发展报告 手机上网流量全国最高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宽带中国”、“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网络快速发展,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入新的阶段。

  截至2015年12月,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3596万人;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531.5M,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2015年,浙江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乌镇共同签署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内外规模最大的一次云计算大会——“2015杭州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浙江省互联网行业在全国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为真实准确地反映浙江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发展动向和最新趋势,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和浙江省互联网协会共同编制了《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5年,浙江省的互联网产业继续蓬勃发展。3596万人的网民规模,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337.1万人;3万亿元的电子商务交易额;持有浙江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共2328家,企业数位居全国第三。

  高学历高收入网民比例高

  老年网民数量增加

  根据报告显示,2015年,浙江省网民月收入平均水平高于全国网民月平均收入。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网民所占比例为57.8%,其中月收入3001-5000元所占比例为30.4%,月收入5000-8000元所占比例为14.6%,月收入8000以上所占比例为10.0%,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4.3%、3.8%。

1.png

  同时,与2014年相比,10岁-39岁网民群体各年龄段占比均有所下降,50岁以上网民群体所占比例有所上升,年龄结构总体发展趋势与人口老龄化趋势相吻合。得益于网络接入普及率的总体提升,互联网在浙江省老年群体中的普及也相应加快。

  浙江网民学历高

  网民主要是职员、学生

  2015年,浙江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网民占全省网民总数的24.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3%。大学专科学历占比18.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5%。

2.png

  与全国相比,浙江省网民学历相对较高,互联网业务发展有着良好的用户基础。与2014年底相比,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网民占比有所提升。

  浙江网民主要集中在企业一般人员、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学生、专业技术人员这四类当中,所占比例分别为21.1%、21%、17.2%、14.3%。

3.png

  爱用手机上网

  全国最费流量

  2015年,浙江省网民上网使用的设备与上一年相比,手机和信息家电的使用率均有所提升。其中手机是浙江省网民上网设备的第一选择,使用比例高达92.8%。据统计,浙江省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531.5M,高居全国第一。网民手机上网使用流量集中分布在100M-1G和1G-2G之间,分别占比46.6%和28.6%。

4.png

  这么多流量都用在了哪?

  报告显示,网民通过手机使用过的网络应用中,排名第一的是手机即时通信占比为95.6%。微信成了最受欢迎的软件,在使用微信的网民中,微信使用时长占其全部上网时长30%及以上的网民占比高达66.9%,占比50%及以上的为33.3%。

  2015年,浙江省网民通过网络购买的物品种类排名中,服饰鞋帽箱包类位列第一,占比69.1%,图书、音像制品和手机、数码占比分别为52.7%和50.5%,旅行、充值、票务占比48.8%,食品饮料类占比47.5%,家用电器占比43.9%。

5.png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发布2015年互联网发展报告 手机上网流量全国最高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