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万“撑腰”浙江跨境电商 快来看看你能否申请

2.jpg

  杭州跨境电商促进外贸增长(资料图片)

  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出口发展,还可以拿到政府专项财政支持200万,这样的好事情并非“黄粱一梦”。近日,包括义乌市、萧山区、余杭区、嵊州市在内的20个县(市、区)就拿到了这样的“新福利”。

  这是浙江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又一“利好”举措,省商务厅已组织召开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评审会,并公示试点名单,20个县(市、区)及宁波所属县入选试点名单。

  浙江跨境电商打出“新招数”

  4000万财政资金来“撑腰”

  “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的发展趋势,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也需要产业支撑。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有利于增强协同能力,有利于分工合作。”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副处长陈巧艳今日向浙江在线作者这样说。

  陈巧艳介绍,浙江省在发展跨境电商领域近期再次打出“新招数”——推进浙江省产业集聚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今年4月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开展试点申报工作,申报对象为产业集群发展情况较好、适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有关市、县(市、区)。

  而谈及到何为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时,她解释:“产业集群可以理解为在一定区域内,产业比较集聚、产业链比较完整、服务体系比较健全,实际上就是在这个地区确定某个发展基础好,市场潜力大的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推进其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例如在义乌就发展小商品的跨境电子商务,在诸暨可能就发展袜子的跨境电子商务,最终形成一定规模。”

  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跨境出口贸易增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新招数”推进实施过程中,浙江省更是拿出总额4000万财政资金作为“保障”,“对试点市、县(市、区),省财政在省商务促进资金中每个安排200万元用于支持其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工作(不含宁波及所属县)”陈巧艳介绍。

3.jpg

  义乌首家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中心近日开门迎客。资料图

  想拿“福利”需网销额超20亿元

  义乌去年网销额超730亿元

  要想拿到“新福利”也并非易事,根据“通知”要求,申报对象必须要有“硬指标”,比如要求当地上一年度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出口额分别在10亿元人民币和1亿美元以上;当地原则上上一年年度网络零售额20亿元以上等都成为了“硬指标”。

  值得“欣喜”的是,此次上榜公示名单的申报对象中,2015年,全省网络零售额最高的县(市、区)为义乌市,全省网络零售额全年超730亿元,成功成为申报“排头兵”。

  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卢成南表示:“目前,浙江的跨境电商出口情况还不错,但全省跨境电商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到县一级,也不在全省网络零售统计范围之内。设定年度网络零售额要求是希望选出电商氛围不错、有一定电商基础的地区。”

  事实上,浙江省对未来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的设想,有一张美好的蓝图。

  今年4月,全省还出台了《浙江省大力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争取到2020年,全省有50个以上的产业集群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和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建立海外销售自主品牌和渠道,实现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出口50亿美元以上。

  目前,浙江省拥有杭州和宁波两大国家级综合试验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浓郁。但是,跨境电商的体量不大,2015年,全省跨境电商出口额约270亿元,折合美元超40亿。卢成南说:“我们跨境电商的体量在全国而言是处于前列。未来,做大体量是我们的方向,在此基础之上,再完善体制机制。”

  卢成南还充满信心地表示:“浙江省做跨境电商的优势,是我们出口的产品主要为日用消费品,很适合面向境外直接零售。对比有的省市发展来料加工和加工贸易等内容做跨境电商,我们在定价方面更有主动权。”

  新闻+

  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县(市、区)公示名单:

  义乌市、嵊州市、余杭区、瓯海区、鹿城区、萧山区、安吉县、永康市、天台县、海宁市、柯桥区、平湖市、临安市、云和县、桐乡市、诸暨市、永嘉县、浦江县、吴兴区和瑞安市以及宁波地区鄞州区、海曙区、余姚市、慈溪市和宁海县

  公示时间:5月23日到5月30日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4000万“撑腰”浙江跨境电商 快来看看你能否申请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