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你中招了吗?浙江近日多人因传谣被拘留

  网络的迅猛发展在给信息交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使谣言“插上了翅膀”。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手机短信、即时通讯工具和微博等新兴媒体的崛起,网络谣言也呈激增之势。因网络谣言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其传播速度与影响范围呈几何级数增长,危害巨大,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近日,浙江就查处了两起网络谣言,也借此提醒各位市民勿轻信、传播网络谣言。

  杭州临安一男子因网上散布谣言被拘留

  “咚咚咚,咚咚咚……”5月25日,家住杭州临安的孙某听到一阵敲门声,便打开门,看到民警站在眼前,孙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找我什么事啊?”“孙**,你涉嫌在网上散布虚假谣言信息,扰乱社会治安,现传唤你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民警回答。

  这时候,孙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为自己做了这么个荒唐的举动追悔莫及,而事情的起因竟然是一句话惹得祸。

  5月25日上午9点多,孙某在临安19楼论坛发布了一条骇人听闻的帖子:“临安2路车毁人亡的时刻到了,大家翘首以待!”寥寥数字,却瞬间引起网友关注,点击率攀升,引起社会恐慌。这个帖子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当天下午,民警找到了发帖人孙某。

11.jpg

  到了派出所后,孙某对自己在临安19楼论坛上发布信息的事实供认不讳。他告诉民警,最近想写一部关于恐怖袭击题材的网络小说,为了找点灵感,就在“临安19楼”论坛上发了这条帖子,想看看大家的反应,引起网友关注,营造紧张气氛。

  然而,孙某却没有意识到,他的行为已构成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根据法律规定,临安警方对孙某作出了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仙居警方查处一起网络造谣传谣案件

  近日,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台州19楼、温岭108社区、谎言论坛等相继传播了一则题为“仙居一家五口没了”的帖文,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帖中称“仙居一户人家,爷爷奶奶,买老鼠药合着饼干放着毒老鼠,被家里三小孩分着吃后死亡,爷爷奶奶内疚自杀。一家五口就这样没了!”

  谣言真相

  把“两小孩误喝农药”这条消息复制到百度,发现铺天盖地都是这类消息。有靖边版、江苏南通版、宜川版、仙游版、雷州版、仙居版等。经查证,仙居警方未接报相关警情,网警与仙居殡仪馆核实亦无此事。

03.png

  究竟是何人造谣传谣?仙居警方立即开展调查。经查,郑某(男,45岁,温岭人)、毛某(女,46岁,温岭人)、莫某(男,53岁,温岭人)三人在温岭108社区、台州19楼、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了“仙居一家五口没了”的帖文,造成了大量扩散。郑某等人到案后,认错态度较好,5月25日,仙居警方对郑某和毛某进行了行政处罚,对莫某进行了教育训诫。对于此案谣言的传播源头,仙居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广大网民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参与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共同营造健康、文明、有序、清朗的网络环境。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绝不手软!(来源:综合中国网、金盾仙居公众号)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网络谣言你中招了吗?浙江近日多人因传谣被拘留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