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已成最大谣言播种机 你是否会成为谣言“二传手”?

  6月21日,《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针对当下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与热点,今年的蓝皮书以“互联网+”为主题,展现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新实践。
 

A5X5E}[1JK4H(QF3F0G`[6E.png

  作为网民中的一员,你知道中国网民有多少人吗?网民主要在网上做什么?网上最“火”的是什么?互联网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什么样的人最容易成为谣言“二传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介绍,过去的一年仍然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年,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引擎,成为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传播平台。
  
  ☞手机网民破6亿
  
  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手机网民达6.2亿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90.1%。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4G用户3.86亿个,全年新增2.89亿个。
  
  ☞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万亿
  
  网站达423万家,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注册保有量居全球第一位,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万亿元,网络经济以30%以上的速度发展。
  
  ☞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达到2097亿
  
  2015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达到2097亿元,同比增长36.1%,占中国广告市场份额的近50%。其中,移动互联网广告增幅最快,移动广告的市场规模增长80%,达到147.7亿美元。
  
  据《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主编唐绪军介绍,这份报告列举了一些关于互联网深度嵌入到我国社会民生经济各个层面的数据和基本情况,互联网平台已经形成巨大经济规模,展现了极强的拉动就业能力。
  
  ☞互联网平台大量涌现
  
  电商、App商店、租房、打车、P2P网贷等各类型互联网平台大量涌现,给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颠覆性影响。
  
  据报告,全球分享型经济公司的营收目前约为150亿美元,而到2025年将增长至3350亿美元。未来,互联网驱动经济增长,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微信取代微博成谣言播种机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调查了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期间,微信公众平台中的谣言传播特征与受众心理机制。蓝皮书认为,随着使用频率的增加,微信正在成为谣言传播的主渠道,需要引起警惕。
  
  ☞60%谣言来自微信
  
  截至2015年底,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达6.97亿。蓝皮书调查发现,在谣言的传播渠道中,受访者遇到疑似谣言最多的60.6%在微信上,远远高于微博的15.2%和论坛贴吧的21.6%。
  
  去年,谣言通过微博和微信传播的比例加在一起,一共占比近六成,而今年仅微信谣言就占比60.6%,这说明,被人们高频率使用的微信,正在成为谣言的产地和主要传播渠道。
  
  ☞谣言三大类:健康养生、食品安全、人身安全
  
  蓝皮书调查发现,最常出现的谣言有:健康养生类、食品安全类和人身安全类。这三类谣言都与人们的安全健康相关,也最具欺骗性。
  
  对于十分重要但是真伪难辨的信息,70.3%的受访者都表示“宁可信其有”,这正是谣言能发挥作用的土壤。
  
  哪些人群是微信谣言的传播主力军?
  
  ☞谣言识别能力没有明显年龄差异
  
  调查显示,“60后”和“70后”倾向于认为自己的平辈朋友爱转发真伪难辨的信息,而“80后”和“90后”倾向于认为自己的父母长辈爱转发此类消息。这说明,在人们的印象中,中老年人更容易被谣言蛊惑。不过在本次问卷的谣言识别能力得分上,并未表现年龄差异。
  
  ☞男性网民对谣言识别能力强于女性
  
  蓝皮书课题组还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识别谣言的能力与性别有关,男性识别谣言的得分显著高于女性。男性与女性受访者在受教育程度、阶层上无显著差异,男性的年龄层稍微高于女性。
  
  调查还显示,当遇到自己无法判断的信息时,人们主要求助于网络(86.2%),搜索查找相关资料,寻求亲友帮忙占56.5%,说明网络上虽然存在谣言,但也为人们识别谣言弄清真相提供了帮助。
  
  ☞朋友圈为谣言传播提供了便利
  
  报告称,受访者转发信息到朋友圈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人,这也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便利,因为很多谣言都涉及食品安全、健康养生等实用信息,人们在自己相信之余,也希望能分享给亲朋好友,使他们也从中受益。该行为是出于利他目的,但实际可能使人不自觉地成了谣言传播的帮手。
  
  九成网民通过手机看新闻!
  
  ☞九成网民通过手机看新闻
  
  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你知道吗?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
  
  ☞手机成为重要的新闻信息获取平台
  
  蓝皮书的调查显示,93.5%的人平时通过手机获取新闻信息,而在使用频率上,77.4%的受访者几乎每天通过手机获取新闻信息,17.8%的人一周多次通过手机获取新闻信息。手机已经成为重要的新闻信息获取平台。
  
  ☞新闻客户端成为手机获取新闻最重要的渠道
  
  在对“您通过什么渠道在手机上获取新闻信息”的调查中,68.3%的受访者回答通过新闻客户端获取新闻信息,排名第二的是通过浏览器访问网站(57.8%);超过四成的人通过微信朋友圈(48.3%)获取新闻信息,列第三梯队;其后为微博,35.3%的人选择了通过微博获取信息;手机报(21.3%)及和朋友借助通话、短信的交流(20%)则列于选择的末端。
  
  ☞四成受访者有3至5个新闻客户端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微信已成最大谣言播种机 你是否会成为谣言“二传手”?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