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大力推动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

  7月12日,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进一步推动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的任务措施。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建设取得长足发展。2013年7月,国家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发展管理工作会议。三年来,全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发展,在布局、功能、形态、效果等方面实现了突破。目前,全国手机报用户总数超过3亿,“一省一报(端)”用户超过2亿,涌现出一批千万级用户的手机报新媒体。
  
  任贤良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任.png


  任贤良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和新兴媒体阵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建设网上良好生态,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任贤良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重要性。手机报新媒体具有贴身传播、精准到达、打开率高等显著优势,已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平台,发布权威信息、遏制谣言扩散的重要渠道。
  
  任贤良指出,要充分认识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趋势、遵循规律、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中央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总体布局、科学规划、宏观指导,不断完善手机报新媒体建设管理体系,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要抓好导向,加强内容建设,确保手机报新媒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在内容建设上更加关注民生、更加贴近群众,提供便民、为民、惠民的综合信息服务。
  
  任贤良强调,要抓好渠道,推动手机报新媒体与“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资源整合,构建高效联动的移动政务矩阵,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要抓好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与即时通信工具、新闻客户端、浏览器、播放器等移动端传播平台融合发展,着力构筑全业态、全场景的融合型手机报新媒体传播阵地。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要抓好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广大网民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移动网络空间。
  
  重庆市、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上海市、四川省手机报运营单位代表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秋含
  
  华龙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总编辑

重庆.png


  周秋含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政务服务也在发生着变化,只有打造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才能占领舆论新高地。2015年12月7日,重庆召开全市移动互联网建设发展工作会,全力打造移动互联网传播格局。会议要求,力争经过一到两年的努力,实现“三个1000万”,即手机报用户数1000万,APP装机量1000万,微信公众号订阅量1000万。截至2016年6月,重庆手机报已从最初的不足200万份发展到1023万份,已率先完成千万级用户量,成为占领移动互联网舆论新高地的排头兵。
  
  黄新阳
  
  江西手机报总编辑

 

江西.png 

  “群众在哪里就覆盖到哪里。”黄新阳说,“我们组织开展‘进机关’、‘进校园’活动,深入全省9个设区市、10多所高校、20多个县市区、30多个厅局,现场推介江西手机报,真正把手机报(端)送到田间、工矿、企业,和人民群众交融互动,打成一片。江西手机报已不仅仅有新闻服务,还有便民服务、生活服务。”
  
  万大珂
  
  河南手机报董事长

河南.png


  万大珂说:“未来手机报的个性化定制,应该是手机报下一步发展的很重要的方向。这里面我认为包括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通过对互联网海量信息抓取,然后对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清洗过滤,选出符合新闻产品特有的可靠信息,标注入库。第二个层次是基于对用户历史行为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得到用户的信息画像即得到用户模型。最后是对信息特征和用户信息,按照算法进行匹配,从而对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为其“量身定制”推荐结果,满足其特有的需求。”
  
  邓洪涛
  
  湖北荆楚网副总编辑、湖北手机报总编辑

湖北.png


  “湖北手机报已成为全省影响力最大的移动新媒体。”邓洪涛发言说,“自创立以来,湖北手机报已经发展成为湖北影响力最大、受众群体最广泛、用户量最大的移动新媒体,用户量超过800万,用户到达率达90%以上,正加速迈向千万级用户的移动新媒体。湖北省按照党管媒体原则,学习借鉴四川经验,启动移动媒体内容建设工程和主题宣传网络表达改造工程,推动主题宣传创新,抢占新媒体舆论高地,更好地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汪莉
  
  上海报业集团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1.png

  “新媒体时代,常说的一个词是‘野蛮生长’,但一个新媒体是否真的具备生命力,需要经过时间和市场的层层考验,符合新媒体时代的生存法则。把上海手机报做成一份有生命力的新媒体,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汪莉表示,在新兴主流媒体集团建设过程中,手机报新媒体特色鲜明,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志跃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董事长
  
 

四川.jpg

  “认真分析形势,坚定信念谋发展。”张志跃说,“目前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率达到90.1%,特别是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完美结合,使手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而成为了‘装在口袋里的媒体’,事实上已经形成了‘这屏那屏最后归到手机屏,这端那端统统汇到手机端’的局面。能否占领手机这个移动传播阵地,成为能否抢占舆论制高点、掌握网上话语权、有效引导舆论的关键所在。而基于手机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手机报,在占领手机这个移动传播阵地时,具有着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
  
  中宣部、工信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重庆、江西、河南、湖北、上海、四川等手机报运营单位,三大运营商、四川省通管局、成都市委宣传部等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各省(市、自治区)网信办、通管局、运营商分公司、手机报运营单位以及“网信中国”政务微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来源:综合新华网、四川新闻网)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中央网信办:大力推动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