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的浙江 不断“+”出新可能

  曾经,位于美国加州的硅谷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趋之若鹜的地方。而今,世界已然开始瞩目杭州,这座位于中国东部的城市,何以集聚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大批互联网领军企业?
  
  近几年,以杭州为代表的城市,在移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融合创新上弯道超车,加持了中国在全球互联网创新上的话语权。世界开始好奇,这片土地究竟有着怎样的互联网基因,何以能迸发如此强劲的创新动能?

77187092_1.jpg


  拥抱互联网
  
  不断“+”出新可能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乌镇,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抱互联网。不仅是桐乡,眼下浙江各地的传统产业不断迭代创新,探索拥抱“互联网+”的多种路径。
  
  义乌小商品、宁波制笔、余姚塑料、慈溪饮水机、诸暨珍珠、柯桥纺织、永康五金……这些都是浙江传统产业形成的块状经济。在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看来,在“互联网+”时代,上述块状经济将逐渐模糊继而被“互联网经济丛林”所融化。所谓丛林,既要有阿里巴巴这样的大树,也要有一大批灌木,实现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在“互联网+”时代又如何顺应变迁发展下去呢?
  
  “我们认为未来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务基础设施资源。”2015年10月8日,当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后发布首份年报之夜手书的这封公开信里如此表示时,很多人没有当真。
  
  而今当最新的财报揭示出阿里巴巴完整的生态圈时,人们发觉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维度当中。而此时,浙江中小微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真的可以像购买水、电那样买到互联网工具和各式各样细分的线上线下服务。聪明的浙江人也在各个领域探索了“互联网+产业”的许多成功实践,催生出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新模式、新业态。
  
  呵护网络土壤
  
  营造经济新生态

  
  为什么浙江能吸引那么多互联网企业落户?为什么这些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后依然愿意留在浙江?“浙江对这些‘大咖’最具吸引力的是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悉心的政府公共服务。”和马云、丁磊、王坚等互联网大咖交流后,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豁然开朗。互联网经济的发力,仅有优质的“土壤”和“种子”是不够的,还需要阳光雨露和精心呵护,最终要形成一个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完整生态系统。
  
  对于政府来说,就要像园丁般呵护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成长,为他们做好平台、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让互联网企业在最舒适的环境中成长。
  
  近年来浙江开始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有激情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一批互联网创业小镇、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创业青年、互联网创业公司到浙江落户。
  
  在这样的环境扶持下,浙江信息经济得以飞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占GDP达23.8%,增速是GDP增速的两倍多,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等成为增速最快的领域。
  
  如今在浙江,优秀的互联网模范生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企业不仅深耕本土,还将中国最流行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带到了世界市场,让世界为浙江力量点赞。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互联网+"下的浙江 不断“+”出新可能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