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媒体发展特色:“互联网+”成为媒体深化融合新引擎

  近年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新技术、新理念、新形态、新模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并促进产业活力的焕发。移动社交网络应用普及,大数据拓展加速,以云计算、H5等新技术为创新的新闻客户端表现更具个性化,跨行业合作创造新机遇,“中央厨房”、多端互动成为热点……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影响下,中国新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

00.png


  “两微一端”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正在形成
  
  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的“两微一端”正成为中央和地方传统媒体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趋势,向新媒体进军的主要手段,也成为各媒体类门户、资讯网站和平台紧跟时代大潮、进一步开拓发展的契机。
  
  微博、微信普及率高,客户端蓬勃发展。
  
  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8月,经认证的媒体类微博约为26259个,其中传统媒体微博17323个。
  
  ●传统媒体微博中,报纸类3571个,约占21%;
  
  ●电视类7312个,约占42%;
  
  ●电台类3002个,约占17%;
  
  ●杂志类3359个,约占19%;
  
  ●通讯社类79个,约占1%。
  
  媒体类微博已经形成大规模的集群。
  
  据最新《微信数据化报告》,截至2016年2月,微信公众账号已超过1000万,其中泛媒体类公众号比例最高,超过1/4。数量众多的媒体公众号发挥着巨大的传播力。
  
  媒体类微信公众号是“媒体+社交网络”的产物,这种组合带来了一种新的传播格局,即新闻借助强社交链广泛传播,因为文章价值、趣味性和给人以情感触动等因素加上朋友之间相互信任的背书使得相应的新闻得到大量转发。微信已经成为网民新闻资讯获取的重要来源,新闻广度(新闻APP)+新闻过滤(微信等社交平台)成为网民获取新闻的左右手。
  
  “互联网+”成为媒体深化融合新引擎
  
  2015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指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就传媒而言,这意味着借助于互联网向传统媒体产业输出优势功能,在生产、互动、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升级,从组织建构、生产模式、产品流通、产业体系等各方面全方位实现融合发展的创新变革。
  
  2015年,我国传统媒体顺应新环境,积极探索发展规律,“互联网+”融合实践创新变革有声有色,经济“双引擎”之下的传媒产业新常态正在形成。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主流传统媒体,大胆探索“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智慧融媒体”等,主导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互联网治理“刚”“柔”并济
  
  2015年,中国的互联网治理在网络立法、行政监管、技术控制等领域采取了多项新的举措,推动中国互联网治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互联网历经20多年的发展和探索,通过正确处理好自由与秩序、安全与发展、开放与自主的关系,正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
  
  首先,通过“约谈”这种新的监管“柔”性举措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15年4月28日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约谈十条”对约谈的行政主体、行政相对人、实施条件、方式、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依照“约谈十条”,对存在问题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之后未按要求整改,或经综合评估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将依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给予警告、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等处罚,被多次约谈仍然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
  
  其次,通过行业自律强化网络伦理建设。
  
  互联网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其中,很多是仅靠法律难以约束的伦理道德问题。如网络谣言问题、侵犯隐私问题、暴力色情等信息污染问题、青少年网络欺凌问题、网络欺诈等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强化行业自律和加强伦理道德建设予以改善。
  
  第三,通过网络立法“刚”性规定确保安全。
  
  在2015年涉互联网立法的“刚”性规定中,“安全”成为关键词。这其中,既包括国家主权层面的网络空间安全,也包括公民个人层面上的信息安全;同时,把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净化网络空间作为立法的重点。
  
  2015年7月1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2.png


  新媒体产业发展强劲
  
  2015年,国家加大对新媒体产业的扶持和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力度较大的利好政策,主要如下:
  
  ▌一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新广发〔2015〕32号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新闻出版企业的转型升级有“真金白银”的支持;
  
  ▌二是文化部办公厅印发《2015年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工作方案》,对内容创业者这些成长性好的小微文化企业有较大的帮助;
  
  ▌三是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财税、融资和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有利好政策;
  
  ▌四是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助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
  
  ▌五是国务院以国发[2015]50号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重大利好;
  
  ▌六是国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
  
  ▌七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加快在全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媒体融合不断深入
  
  随着对新媒体认知的逐步深化以及媒介技术的快速更新,全世界范围内的媒体行业正加紧融合发展的步伐,各种新的探索模式不断改变着新闻传播格局与媒介生态环境。
  
  以上海报业为例,上海报业集团从完善内部创业机制入手,自建互联网思维新媒体内容产品平台。为了推动媒体融合,上海报业集团制定了基于平台化建设的总体新媒体发展战略,设立了“新媒体中心”,报业集团则承担集中进行资产运作的责任,提供资金支撑。在上海报业集团的新媒体布局中上海观察、澎湃、界面,是被集团称之为“现象级”的新媒体项目,欲打造成“平台级”的互联网产品。以期最终带领上海报业集团实现整体的“互联网+”的转型。
  
  从整体态势看,在国家战略部署的高度下,中国传统媒体通过各种路径的市场化探索,开始从局部渠道拓展向整体产业融合转变。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中国新媒体发展特色:“互联网+”成为媒体深化融合新引擎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