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峰会在杭州召开:相加到相融 打造新"指媒"

   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传媒业正在经历涅槃重生。传统媒体如何在内容生产、发行渠道、流量变现等环节上推陈出新?媒体融合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又在哪里?

  
  9月29日,2016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峰会在杭州召开。此次峰会以“引领行业,共创未来”为主题,各大传媒集团掌舵人、媒体融合领域的专家坐而论道,全方位解读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共话变革中的传媒业未来。
7544376_106961.jpg
  
  直面用户时代新挑战
  
  “这些年,传统媒体下滑的力度非常大。曾经我们有一两个亿的利润,这些年来持续下滑,去年仅有7000万元纯利润,今年可能会下滑到四五千万元。当你的影响力在持续减弱,当你的收入也在不断下降,就会逼着你去想,该怎么办?”峰会上,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率性地道出肺腑之言。这是这些年来,面对传统媒体寒冬,每一家传媒集团遇到的共性问题,更是各家谋求媒体融合的最初动力。
  
  近年来,手机媒体、移动电商、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变量,几乎与传统媒体形成此消彼长的竞争之势。
  
  在这种态势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浙报集团为代表的主流媒体集团各出奇招,加快媒体融合,打造属于自己的移动客户端,落实纸媒、PC端、客户端多端联动,进行内容、平台、经营深度融合。
  
  媒体融合激活大传媒
  
  探索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正在成为传媒业的一种新趋势。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从浙报集团媒体融合的一个战略目标、两大核心理念以及四大关系入手,从传媒与资本、新闻与服务、用户与平台、产品与平台、技术与平台、团队与平台等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浙报集团建设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的历程,诠释了媒体融合的发展路径。
  
  东方早报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特别关注这种探索中“用传媒控制资本,用资本壮大传媒”的理念。他认为,澎湃今后的路也需要结合内容、技术、资本三个方面的力量,这样才能真正把有影响力的新闻事业继续下去。
  
  移动客户端探索差异化
  
  当前,移动客户端几乎已成为各大传媒集团落实媒体融合的拳头产品。目前,国内主流新闻客户端均已完成了基础用户积累,未来,如何做好差异化功课,提升用户体验和流量变现转变,已成为下一阶段业界聚焦的命题。在此次新媒体峰会上,一场以“新闻客户端的创新和探索”为主题的论坛引起关注,来自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浙报集团、川报集团等传媒集团的新媒体掌舵人分享自家的个性化经验,共同探讨技术变革下新闻客户端的发展出路。
  
  “目前我们客户端累计下载量是1.4亿,活跃度达10%左右。”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是新闻客户端中的“老大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表示,人民日报在媒体融合中聚焦“三个改变”。第一个改变是将传统传播方式变为与互联网相融合的传播方式;再者是将与用户连接方式变为一种更紧密、实时的连接;最后便是从过去的仅向用户提供内容,变为通过客户端实现内容和服务的同步提供。
  
  然而,要实现这些改变并不是那么简单,李鹏向大家分享了川报集团的曲折融合之路。“过去,我们办了很多的微信、微博,也积攒了一些用户,然而如今回过头看,这些只不过是‘+互联网’,仍然无法改变传统媒体影响力和利润双下滑的现状。”李鹏表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要融合发展,如果仅仅是在纸媒内部建立一个平台,把微博、微信联通起来,那注定是无法走通的。“所以我们的思路是,真正用‘互联网+’的思维,自建一个新媒体平台,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新媒体品牌来走通融合之路。”李鹏说。
  
  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内容为王”仍然是众多新闻客户端需要遵循的铁律吗?对此,刘永钢以澎湃新闻的发展经验做了肯定回答。“我们必须以内容为王。”刘永钢表示,澎湃的内容围绕两类,一类是刚需性的内容,那些会涉及到每个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的刚需品;再者便是高端产品,“物以稀为贵”,澎湃投放了许多精力在深度调查报告和舆论监督报道上,形成了区别于很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显著特点。“今后我们只有在内容上不断突破,才能进入‘无人区’,成为引领者。”刘永钢说。
  
  “9月28日晚上6时多,我们接到突发事件一级响应的指令,媒体融合让整个浙报集团的每一个零件快速组合成了一个整体,浙江新闻客户端、PC端、纸媒联动进行丽水遂昌的山体滑坡滚动报道,刚刚过去的十五六个小时里,我们共发了一百多篇图文+视频内容,这在媒体融合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内容生产能力。”论坛上,浙报集团数字采编中心总编辑檀梅用最新、最滚烫的媒体融合实例,回答了一个立足于浙江本土的新闻客户端“要做什么”“做给谁看”的问题,更展示了媒体融合以后,1+1>2的内容生产能力。
  
   在媒体融合的时代,各家传媒集团均使出十八般武艺,试图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之路,正如解放日报社副总编辑马笑虹所说,“身为这个时代的报人,我们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的变化,尽管一切才刚刚开始,但是我们很庆幸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2016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峰会在杭州召开:相加到相融 打造新"指媒"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