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浙江"星火燎原 "互联网+商务"货通世界

   在刚刚过去的2016云栖大会上,马云表示,“电子商务”是一艘“摆渡的船”。从明年起阿里巴巴将不再提使用了17年之久的“电子商务”这一说法,而是用“新零售”取而代之。可见,电子商务在浙江发展的繁荣盛景。

  
  9月3日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形容浙江:“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从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至今,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从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一片。从最初的建立平台,到现如今的垂直化细分领域。浩浩荡荡的浪潮下,电子商务已经跨入分水岭,从阿里巴巴的角度而言,这艘“摆渡的船”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其升级版本“新零售”即将扬帆起航。然而回首西子湖畔,“电子商务”这四个字已经在这片神州大地烙下了深刻的印记,“创新”与“规模”这两个关键词,更是融入浙江电子商务的血脉,为浙江经济这颗“心脏”提供新鲜的血液与源源不竭的动力。

77.jpg

  
  从“大而全”到“小而美”
  
  电商创新趋于细分化
  
  “宋小菜”创始人真正的梦想,是通过反向供应链,打通供需两头,用“大数据”引导农业生产
  
  每天凌晨抹黑起床进货的菜贩们,每天最大希望也许就是能够多睡几个小时的安稳觉,再多赚一点钱了。而食材B2B平台“宋小菜”的出现,让他们的梦想成真了。
  
  通过手机下单,“宋小菜”的工作人员将菜贩们订购的蔬菜货品运送至菜市场附近的固定提货点,菜贩们再也不需要早起赶到批发市场去进货了。此外,大量承接订单让“宋小菜”面对上游有了话语权,因此菜贩的综合采购成本也更低,平均降低了10%-20%,菜贩们能够轻松赚更多。
  
  “宋小菜”不贪心,他们不面向餐馆供货,只专注于向中小零售商提供生鲜蔬菜采购配送和售后服务。上线不到一年,“宋小菜”已基本覆盖了杭州主流零批市场以及浙江省内的三四线城市。
  
  与其他构建平台式的跨境电商不同,位于下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里的孤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孤品”)选择从定制服装这个细分领域切入,专注于男装西服,打造“小而美”的男装世界。
  
  “美国和法国的客户只要下载孤品的App,对着自己的全身拍一张照片,程序就能够精确识别,自动匹配西装样式,定制出符合不同消费者的西装。”
  
  但“定制”意味着消费者一般不会大批量采购、通关等繁琐的传统跨境手续成为孤品打开市场的门槛。量产的问题也成为影响“小而美”企业主要的障碍。
  
  点点鼠标,通联世界桥接全球,2015年3月,国务院批准杭州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为孤品这类“小而美”的企业敞开了贸易新业态的大门。
  
  孤品不贪心,他们只做男装。孤品创始人王雪杰告诉浙江在线作者,杭州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后,2015年公司业务量同比2014年增长108%;2016年上半年业务量同比更是翻了一番。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的报告,截至2015年底,浙江有电商产业基地204个,正是这些产业基地为电商提供基础设施,规模效应降低了“小而美”企业的单位边际成本。
  
  “宋小菜”选择的生鲜蔬菜配送和孤品选择的跨境男装,只是浙江电商垂直化的一个缩影。当综合性电商平台已陷入汪洋红海,细分领域的蓝海成为当下的“香饽饽”。摒弃“大而全”的平台模式,浙江另辟蹊径,创模式之新转型“小而美”,专注细分领域的那一片“面包”。
  
  从零售到创业
  
  电商规模名列前茅
  
  从阿里出走的创业人有近2成在他们熟悉的电商领域大展拳脚
  
  说到电商,就会想起阿里巴巴;说到杭州,也会想起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电子商务历史与未来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今年第一季度的最后几天,3月21日14时58分37秒,大屏幕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交易额来自淘宝、天猫、聚划算、村淘四大平台,不包含B2B业务。
  
  3万亿,全球零售巨无霸企业沃尔玛达到这个数字花了54年,而在阿里巴巴的年度时间轴上,只占据了13格。
  
  在杭州,阿里巴巴成为榜样,一批“阿里系”纷至沓来。
  
  根据元璟资本发布的《杭州创业地图》,2014年9月,阿里集团在美国完成IPO后,一批阿里员工涌入创业大潮,“阿里系”成为活跃在浙江乃至全国电商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蘑菇街创始人陈琪曾担任淘宝产品经理;贝贝网张良伦曾是阿里巴巴高级产品经理;同程网创始人吴志祥也是阿里巴巴的员工……根据“2015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的数据显示,324家阿里校友参与创办的企业目前估值总额已高达5000亿元,这其中有18.83%从事电子商务行业。
  
  《杭州创业地图》数据显示,2014下半年,杭州新创业公司数量同比猛增107%,同期北京的增速是64%,而上海是53%;到了2015上半年,杭州新创业公司数量仍出现同比增长38%的速度,保持全国最快增速,同期北京是9%,上海是8%。
  
  《2015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报告》显示,目前浙江省共有各类正常经营的网店84.5万家、天猫店2.5万家、跨境电商网店6.3万余家;拥有电商服务企业3000多家,电商产业基地204个。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实现网络零售4065.8亿元,同比增长35.4%。
  
  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以电子商务为旗帜,创新与规模二轮驱动,带动浙江一路往前。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电商浙江"星火燎原 "互联网+商务"货通世界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