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APP引关注 武林大妈微笑掏出"武林秘籍"

   北京有个“朝阳群众”——从举报明星吸毒、藏毒,到举报卖淫嫖娼、刑事案件等等都有他们的功劳,人们将其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像“朝阳群众”这样可敬可爱的人们,已成为维护首都稳定的重要力量。不久前,“朝阳群众”同名APP上线引发关注。

timg (1).jpg

  
  不过,我们不必羡慕。“北朝阳,南武林”,去年3月,杭州武林街道一支名为“武林好大妈”的队伍正式成立。他们分布在各个社区,积极参与平安巡防、人民调解、文明引导等一系列工作。事实上,“武林大妈”早就和高科技联手,有自己的“武林秘籍”:那就是杭州武林街道推出的“武林联动”APP,它已经在内部运行了两年,效果显著。
  
  “武林联动”有一个强大的后台——
  
  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位于武林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内,集智慧化信息分析、通讯联系、GPS指挥调度、视频监控和应急联动于一体。各社区监控室以及可整合的有关社会监控资源一并纳入其中,实施联动,统一运作。
  
  “武林联动”还有强大的功能——
  
  打开APP,界面上有“开始抢单”“通知公告”“上报时间”“我的事件”等板块。武林街道综治科科长梁勇介绍说:“武林大妈”们如果遇到一些需要上报的事件,都可以通过这个APP提交。上报的事件在APP里会进行分类,转交至相关部门。通过APP,后台还可以对每一位正在巡逻的“大妈”进行实时定位,遇到突发事件以就近原则进行派单。
  
  比如前不久,恰逢禽流感敏感期,武林街道布店弄一楼的某个小院里,突然传来“咕咕咕”的声音。这声音,被路过的高大爷听到了,“这里好像有活禽啊!”高大爷将线索在APP里一上报,社区派出所迅速到场,一只正在院子里散步的咕咕鸡被抓了现行。
  
  “武林大妈”搭配武林联动APP,运行两年的效果有多明显,一组来自武林街道的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
  
  2015年,治安警情同比下降9.09%,成功调解案件、纠纷984起,联动案件分流632起;
  
  2016年,辖区刑事案件下降30.4%,成功调解案件、纠纷430余起,联动案件分流567起;
  
  “武林大妈”们的专职秘书长沈洁告诉作者:“现在,注册在案的武林大妈已经有3000多位。‘武林大妈’已变成了志愿者的代称,为和谐杭州积极做贡献咧!”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朝阳群众APP引关注 武林大妈微笑掏出"武林秘籍"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