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 浙江在行动

   互联网已然嵌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随着手机的普及,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更为容易,触网率也越来越高,触网年龄越来越低。第3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月12月,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达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其中成为网游控、手机控的情况不在少数。

timg (2).jpg

  
  如何构建一个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使网络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帮手,而不是将孩子们引入歧途?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浙江在行动!
  
  中小学生网络文化节引导大家文明上网
  
  这样的活动今后每年都会举办
  
  “我们必须关注网络对青少年成长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影响,全社会应当构筑抵御互联网负面影响的思想屏障,全面启动舆论防御体系,像重视生态环境一样重视青少年的网络文化环境。”省团校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蔡宜旦表示。
  
  事实上,相关举措已经在浙江施行。
  
  2016年5月23日,我省启动“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呼吁网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同年6月28日,团省委联合省网信办在全省启动“小小好网民”网络创意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怎样才是小小好网民”网络大讨论、“争做小小好网民”主题实践活动、“谁是小小好网民”网络征集活动,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争当小小好网民、学习小小好网民的良好氛围。
  
  在微友圆桌会上,来自各地的网络意见领袖和青少年网民代表,抒发了对当前网络环境的看法,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当我们充满好奇心探索这个精彩缤纷世界的时候,也要像备战的骑士一样,穿好盔甲,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要分辨哪些信息是好的哪些信息是错误的,要学会如何躲过网络的刀枪剑影,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让自己安全地在网络海洋中徜徉。”小网民代表、来自义乌市五爱小学的阿尔及利亚男孩杨洋说。
  
  “若听到谣言,就捂住耳朵不去相信;若看到暴力等不良内容,就捂住眼睛不去围观;若见到有失真实的信息,就捂住嘴巴不去传播。我们不光说在嘴上,也一定会落在行动上。希望我们的网络一片蓝天白云、山清水秀。”小网民代表、台州路桥街道实验小学代表、敬老小孝星金子心说。
  
  “小小好网民”只是浙江省中小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的其中一项活动。去年,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我参与、我成长”浙江省中小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关注G20——走进最美杭州(浙江)”“浙江省中小学生网络文化活动创意大赛”等六大部分十一项子活动。活动去年5月20日启动,持续到9月30日,参与人次超过15万,收集投稿作品5万余份,部分学校将“我参与、我成长”浙江省中小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作为学生暑期作业之一,活动整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据悉,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指出,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要从教育入手,利用全省青少年新媒体矩阵的媒体优势和各地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少年宫等团属阵地,积极传授网络安全知识,使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从习惯抓起,使孩子们从小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要全社会参与,引导网民自觉肩负起服务青少年的社会责任,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为青少年网络安全构建一座牢不可破的‘防火墙’,让广大青少年能够在‘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下,在‘润物细无声’的网络文化滋养下,成为网络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 浙江在行动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