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交互” 浙江将对网络经营主体实施精准监管

   “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3月29日正式启动,浙江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力争打破网络平台的信息的孤岛效应,把双方的数据进行交互校验,对网络主体实施有效监管、精准监管。

timg (4).jpg

  
  据介绍,在这之前,工商注册登记的信息,与阿里平台登记的卖家信息并不一定匹配。阿里平台中申请注册的卖家有多少家?是否有极少数网店存在不当行为?这些问题一直都困扰着监管部门。
  
  今后,通过“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阿里将把电商主体相关涉网信息推送给浙江省工商局,省工商局将向阿里开放阿里系平台内网络经营者的市场主体登记数据库,把电商主体的相关登记信息与阿里进行互通,由阿里对申请进入平台交易的电商主体身份、行政许可等信息进行核对,建立登记档案,并督促、规范电商主体完善相关主体信息,最大程度地确保网络主体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比如,今后有企业如果要到阿里巴巴平台上申请开店,平台就会将申请开店的企业主体信息通过大数据交互平台与工商数据库进行匹配和校验,结果直接回传给平台,确保平台能对开店主体身份的真实性进行有效审查,企业在平台上开店的相关信息也将同步录入工商数据库。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据的交互,双方都建立了更准确更完善的数据库,这既有利于监管部门实施精确监管,同时也为买家增添了一道诚信保障,给日后维权带来了更多便利。
  
  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28日,平台已完成浙江省全省网店主体信息校验23.25万家,比对通过的市场主体数有22.97万家,准确率为98.8%。同时,浙江省工商局还通过这一交互平台,向阿里交互了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日常监管中涉及的异常经营名录、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已有3437家网店主体被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了异常经营名录。对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网店,阿里平台已在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督促网店企业落实整改,尽快移出异常名录。
  
  浙江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今天签订的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还推出了合力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扶持小微电商成长、共建大数据交互平台、规范互联网广告产业、提升网络消费环境、共建深化合作机制等19条合作举措。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大数据交互” 浙江将对网络经营主体实施精准监管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