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 2017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在慈溪启幕

Zhejiang "To be a good chinese netizen"Relay opened in Cixi

  作者从4月21日举行的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暨第八届慈溪网络文化节开幕式上获悉,浙江的互联网事业已经引发全球关注。在此背景下,更需要社会各界积极争做“中国好网民”。同时,本次活动也将通过践行“中国好网民”的一系列具体活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001.jpg

  浙江互联网为何被全球聚焦?

  据了解,2016年,中国互联网事业迎来了新的高峰。中国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上的战略部署引发了全球关注。

  年内,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发表“2•19”“4•19”等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等新论断、新要求,成为加强网信工作的重要指引。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据最新数据统计,浙江网民数量突破3600万人,浙江各地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网络社会组织已达177家,范围涵盖网络文化、网络公益、网商经济、网络志愿者、新媒体与自媒体等30余种类型。

  无论是网民人数、网络普及率,还是网站数量以及信息化发展指数等多项指标,浙江均位列全国前列。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随着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继成功举行,浙江这块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土再次受到世界关注。

  “中国好网民”为何重要?

  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在致辞中表示,去年2月,中央网信办面向全国网信系统正式启动争做好网民工程,明确提出要动员全社会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

002.jpg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在杭州湾畔的浙江慈溪扬帆起航。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认为,今年以来,浙江认真贯彻中央网信办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任务要求,制定了全年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以强化“基层好网民”为核心,以选树“工会好网民”为创新,以优化“青年好网民”为重点,以培育“银发好网民”为抓手,广泛动员全省机关、高校、军警、金融、企业、群团等系统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正能量活动,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积极向世界讲述浙江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003.jpg

  “我们将依托网络社会组织,发动社会广泛参与,推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慈溪落地生根,努力共建清朗有序的网上精神家园。”慈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百南如是说。宁波方面也表示,接下来将让绿色网络走进校园。

  谁才是“中国好网民”?

  章勋宏指出,与传统媒体想比,互联网具有更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面对482万家网站和每天300多亿的海量信息,我们必须着力提高网民的网络素养水平。因此要广泛动员,扩大线上线下工作覆盖面;夯实基础,深化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创新载体,积极打造网络文化活动品牌;还要注重实效,着力推进分系统分领域争做中国好网民。

  季晓斌表示,浙江的3600万网民,就是讲好浙江故事的主体,就是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力量。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把握互联网生态规律,引导更多网民自觉做网络法治和网络文明的共建者、推进者和传播者。

  今年2月,浙江省总工会与浙江省委网信办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文明上网点赞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推出网络素养教育活动、网上学习练兵、网上劳动与技能竞赛活动、网络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培育网络好职工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共营清朗网络空间。

  章勋宏期待广大网民做好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和网络文明的捍卫者,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贡献力量。

004.jpg

  据了解,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暨第八届慈溪网络文化节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宁波市网信办、慈溪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网协办。在当日活动现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宣布2017“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中国网专题页面上线。

005.jpg

  “椒江叶sir”、“牧键”、杨洋、秦涛、“紫苏”、“太阳老师”等好网民代表通过火炬传递形式,由正能量代表“曙光狮”点亮“争做中国好网民”的信念之火。在当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宁波县市区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示范课,第一堂课由浙江省作协会员、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曼冬主讲,主题为《从网络文学浅谈浙江的网络文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 2017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在慈溪启幕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