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获鼓励、移动支付有变化…近期新规多多 将影响你的生活

   最近新规多多,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将要面临又一次的“改版升级”,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外卖行业、淘宝余额宝、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等等,这些日常围绕在我们身边的“老朋友”将以新的“姿态”亮相。这些新规定,你都了解了吗?

头条.png

  
  共享汽车新规:官方推动停车优惠,随取随还
  
  交通部和住建部8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发展,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为推动“随取随还”探索城市路内停车费优惠等措施。
  
  新规定有2个亮点
  
  1> 落实实名制查验制度
  
  为保障租赁车辆安全性能和用户合法权益,《指导意见》提出了规范租赁车辆管理、落实实名制查验制度等要求。
  
  2> 鼓励新能源车分时租赁
  
  为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考虑分时租赁非集约化出行的特点,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的定位,研究建立与公众出行需求、城市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
  
  10部委出台共享单车新规 鼓励免押金
  
  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运营企业要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针对用户资金及信息安全等问题,《指导意见》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外卖行业新规:“外卖小哥”不得进屋,不能收小费
  
  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北京发布。该《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共同起草,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规定》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1> 商户应在10分钟内确认订单;
  
  2> 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
  
  3> 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
  
  4> 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
  
  5> 配送员禁止收取小费等。
  
  8月14日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8月1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8月14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天弘基金表示,此次调整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更好地服务大众投资者。
  
  调整后,如果用户在余额宝里的钱低于10万元,可以继续转入资金;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8月14日之前,余额宝里的钱已经超过10万元的,无需转出,可继续享受收益。同时,余额宝转出、消费以及收益结算等均不受任何影响。
  
  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7月27日,在第九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说,从9月1日起,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
  
  中国电信宣布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后不久,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相继跟进,宣布从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共享汽车获鼓励、移动支付有变化…近期新规多多 将影响你的生活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