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盘点全国网信系统一周十件大事

   中央网信办等8部门发通知,严厉打击电商违法失信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贵阳启动;北京成立首个区级互联网协会……网络传播杂志盘点全国网信系统一周内10件大事与你分享。

640.webp.jpg

  
  1中央网信办等8部门发通知:严厉打击电商违法失信行为!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鼓励在已有的限制新设立账户等13项联合惩戒措施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制定联合惩戒措施。
  
  2“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贵阳启动
  
  5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据了解,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全国知名商业网站、部分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贵州省主要新闻单位、网站、新媒体等40余家媒体的50余名编辑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深入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地,探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贵州经验”,采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样本”。采访团还将全程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与来自国内外的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对话交流,分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精彩观点和实践成果,展示数博会盛况。
  
  3北京成立首个区级互联网协会
  
  5月18日上午,由辖区内30家互联网企业联合发起的石景山区互联网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北京市首家区级互联网协会正式落户石景山。从去年底开始,石景山区就开始着手筹建互联网协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的方式,让辖区内各类互联网企业在推动互联网发展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成立互联网协会得到了辖区多家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响应,经过近半年的筹备正式成立。目前,石景山区互联网协会共有会员单位30家,涵盖了网络媒体、网络教育、网络游戏、电子商务、文化传播等多个行业。
  
  4天津市召开全市网信系统视频会议
  
  5月21日上午,天津市委网信办召开全市网信系统视频会议暨市委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办主任专题会议精神。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网信办、各区网信办机关干部2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天津全市网信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工作、切实保障网络安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5浙江省2017年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5月22日,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编制的《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年度)》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浙江省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第三。过去一年,浙江省网信系统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同心共话十九大”“改革在身边最多跑一次”“剿灭劣Ⅴ类水”等网上宣传活动,发动网站、互联网企业、网民等力量开展网络文化活动季、网络安全宣传周、“微力无穷”网络视频大赛等网络文化活动,唱响了新时代浙江好声音,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6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5月24日,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网络强省建设步伐,努力开创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7广西摸清全区主要媒体网络视频直播“家底”
  
  为全面了解网络视频直播开展情况,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网络视频直播活动有序健康发展,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广西网信办对全区主要媒体2017年度网络视频直播情况进行调查统计。2017年,全区主要媒体共开展网络视频直播1756场,总时长达1.8万分钟,总浏览量达2.56亿次。总体上,全区主要媒体对于网络视频直播作为新兴传播方式和网络视听新兴业态的认识到位,组织策划、协调实施都较为规范。
  
  8长沙市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5月2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网信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长沙的网信工作。胡衡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机遇和挑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推动长沙网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9沈阳市开展“清朗网络多彩童年—2018网络文明校园行”系列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倡导安全文明上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5月21日上午,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文明办、沈阳市委网信办、沈阳市教育局共同主办了“清朗网络多彩童年——2018网络文明校园行”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通过队旗下的宣誓、“好少年文明上网”图片展、晒晒我家的“清朗”朋友圈、最靓小主播大赛和主题创意航拍等环节,在沈阳市中小学内培育良好的家风家教,用多彩的童年生活讲好沈阳故事,传播好沈阳声音,树立好沈阳形象。
  
  10成都市网信办召开2018RSA大会网络安全热点(成都)分享会
  
  在《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结合省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5月23日下午,成都市网信办联合四川省网信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共同指导相关行业协会成功召开2018 RSA大会网络安全热点(成都)分享会,本次会议也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预热活动之一。分享会从国家政策、全球威胁态势、产业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热点、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对网络与信息安全进行了深入解读。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敲黑板!盘点全国网信系统一周十件大事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