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首发数字经济规划 力争2021年占GDP比重一半

   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宁波市中心城区的海曙如何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1月11日,海曙区在宁波市率先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行动计划,海曙将力争于2021年底前,海曙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12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

6.jpg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这个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并非空中楼阁。”宁波市海曙区经信局负责人说,去年以来,海曙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一批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项目扎堆落地。去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担任法人的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在海曙开院;不到一个月,由国内自动化领域顶级科学家团队领衔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海曙揭牌;9月,世界顶尖机器人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团队与海曙签署“两院一园”总部基地项目,将建设宁波清水湾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和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12月,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下设两个共性科研平台、3个创新中心和4个前沿技术实验室落户海曙……

  一年来,一个个富含巨大能量的数字经济项目,让海曙这位制造业后起之秀迅速厘清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路——以数字产业化为核心,以产业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推动数字经济、实体经济、都市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随着谭建荣、李泽湘等团队领衔项目的落户,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海曙未来3年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行动计划,海曙将加快集聚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工业大数据、工业控制安全等领域的企业,形成一批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团队,辐射浙江省,乃至全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到2021年,海曙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预计达到55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预计超过百亿元。

  针对传统制造业占比大、产业能级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纺织服装、汽车配件等传统制造业占比八成的现状,按照行动计划,海曙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到2021年,海曙企业上云数将达10000家,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345亿元。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商贸业数字化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是海曙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海曙将力争在3年内,聚焦工业互联网赋能核心区、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商贸业数字化创新先行区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引领区建设,将海曙打造成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

  (海曙区网信办供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宁波海曙首发数字经济规划 力争2021年占GDP比重一半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