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创!宁波市宁海县公安“校园110云课堂”上线

   近日,宁波市宁海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民警叶振宇通过网络直播,给辖区城关中学七年级8个班的3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法制教育课。在直播间,叶振宇结合PPT课件、视频短片等给同学们讲解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知识,还通过第三方软件与分会场的同学进行现场问答互动,获得了学生及老师的一致点赞。

5.png

  据了解,这是宁海公安“校园110云课堂”上线以来的首秀,有着“知心叔叔”之称的民警叶振宇兼职当起了“主播”,通过线上模式向学生授课,以“弹幕”的方式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此项举措是宁海县公安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创新,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家。

  “我下次‘直播’初定在5月,打算讲防范溺水事项。最近半个月,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孩子溺亡悲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也下发了2019年第1号预警。”叶振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社会各界非常支持安全宣教进校园活动。但现实的难题是:这么多学生,讲一个主题,一个班一个班讲过来,力不从心。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受,与叶振宇的经历相关。去年3月,跃龙派出所与多部门合作,在当地的城关中学试点设置了“振宇叔叔工作室”,贯彻落实安全宣教进校园活动。“一年多来,城关中学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由于警力紧张的现实以及学校课程安排冲突等客观因素限制,没办法将法制教育覆盖到每个在校学生。”叶振宇说。

  今年以来,跃龙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持续加大“平安校园”建设力度,积极探索更便捷、更易于学生接受的宣传教育形式。在这一背景下,“校园110云课堂”上线了。它将民警的法制教育课,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突破教室规模、人数限制,有效扩大了学生的受教面,既能有效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还不会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在教室里,通过多媒体大屏,可以同时给多个学校、多个年级的学生上法制课,学生还能跟民警在线互动;在机房内,学生们戴着耳麦、盯着屏幕专心听讲;面对民警给出的考题,大家纷纷在线上进行抢答,课堂气氛异常热烈。“这种上课方式很新颖,面对面的学习很直观,也让我们注意力更集中了。”童雪雅同学表示。

  宁海城关中学副校长金宽宏也为这种新方式点赞。他说,通过“云课堂”的方式,能够让学校所有学生接受普法教育,真正做到了全员覆盖,达到了“宣讲一场,覆盖一片”的普法目的。

  据悉,除了直播外,这个平台还有点播的功能。民警可以录好有针对性的视频放在平台上,让学生在家也可以通过网络电视、电脑和手机进行观看,并让学生家长参与到法制安全教育中来。按照全县5万名学生计算,接受安全教育的家长数量达到10万名以上,约占全县总人口数的六分之一,大大提升法制教育覆盖面,更好地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的目的。

  “比如夏季到来,学生溺水事件高发,我们就录好防溺水宣传片,让学生和家长一起观看,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跃龙派出所警长陈晓平说。下一步,宁海县公安局将联合关工委、检察院、法院、红十字会等部门轮流在“校园110云课堂”授课。

        (宁海县网信办供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省首创!宁波市宁海县公安“校园110云课堂”上线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