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建设全国首批未来教育实验区 开通“互联网+”同步课堂

   “广济中心小学的同学们答案正确吗?横街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有没有不同的解法?”6月19日,在广济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一堂《万以内数的认识》整理与复习课正在进行,授课老师何帅娜向屏幕“之外”的横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提问,两所学校的80多个孩子通过“云端”连线,跟着老师走进迷人的数学世界。

01.jpg

  海曙区教坛新秀、广济中心小学何帅娜老师担任主要执教者,课堂中她通过大屏幕同时兼顾两边学生的学习,区教坛新秀、横街镇中心小学的谢燕儿作为助教老师,陪伴本校孩子参与数学课堂,关注孩子的表现,维持课堂秩序。“这节特殊的‘大班课’让两个班的孩子在你追我赶、互相启发的氛围里学习。”何帅娜老师说。

  随着近日工信部向各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传说中的5G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基础教育该如何紧抓技术发展红利推动教育创新发展?海曙区作为全国首批、浙江首个“未来学校实验区”,探索之路已经迈开第一步。

  今年,海曙区将投入500余万元进行互联网设备改造,覆盖108所中小学、乡镇中心幼儿园和部分民办学校,保证每一对城乡结对学校都能够实现实时互联互通。不仅如此,这一教学方式还推广到了区外,3所市内学校、3所浙江省内学校与海曙“结缘”,结对学校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技术的发展确实加快了教育资源共享的步伐,也为我们课堂教学创新奠定了基础。”海曙区教育局负责人说,通过互联网连接起两个“空间”,快速、高效地进行教育资源共享,这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此,海曙还开展了“五同步”探索,结对学校之间同步上课、同步备课、同步作业、同步辅导、同步检测,在全流程上完成同步。

  “我们要抢抓技术发展的红利,探索符合教育均衡发展理念的教学方式。”海曙区教育局负责人说,随着5G时代的来临,这样技术上的突破只会越来越快,下一步甚至可能出现VR、AR同步课堂,进一步拉近不同空间的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

  (海曙区网信办供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宁波海曙建设全国首批未来教育实验区 开通“互联网+”同步课堂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