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智慧大脑”齐聚奉化 共探数字化赋能海洋渔业

   近日,2019第二届数字海洋智慧发展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举行,国内外保护海洋、发展海洋经济的蓝色“智慧大脑”齐聚,共探产业数字化赋能海洋渔业。

4.jpg

  浙江是互联网经济大省,也是海洋经济大省。“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和全面共享,提升浙江海洋与渔业行业的管理、服务与科学决策水平。

  “海洋是未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海洋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数字海洋到智慧海洋,体现了信息化发展的不断深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陆元林如是说道。

  2019年是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

  陆元林表示,下一步,浙江将以海洋与渔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海洋经济建设,提高海洋渔业信息互联通信能力、增强空天地海四位一体的海洋综合感知能力、提高海洋环境质量精准监控能力、提高海洋空间资源动态监管能力、提高海洋灾害精细化预警预报能力、提升海上突发事件安全救助智能化水平、提高涉海涉渔产业惠民服务能力。

  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传统渔业经济正经历着加速变革。

  宁波作为长三角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联结纽带,拥有港口区位、海岛岸线、海洋生物资源、海洋油气资源和海洋旅游五大基础优势。自改革开放以来,独特的港口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构建智慧海洋,发展海洋经济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一号工程”,“宁波是全国首个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经济发展的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宁波奉化为例,2018年,奉化区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此外,2018年,奉化区成功获批了国家渔港经济区。

  奉化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文斌希望借助本次论坛的召开,鼓励更多的海洋经济相关企业走数字化经济的转型升级道路,带动全国实施乡村渔港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奉化区网信办供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蓝色经济“智慧大脑”齐聚奉化 共探数字化赋能海洋渔业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