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区打造隧道智能化管理新模式

   宁波市奉化区隧道管理养护中心大力开拓对各类新型管理设备认知的视野,推进隧道智能化管理进程,应用高新设备以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各座隧道目前情况和管理经验,对其进行综合、合理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图片1.png

  改进隧道语音广播系统

  目前,还有部分驾驶员行车安全意识不强,车辆进入隧道后往往不开大灯、超速通行,导致隧道内行车事故时有发生。为降低事故率,提高驾驶员隧道行车安全意识,该中心改进了金海隧道广播系统,增装了8组新型广播,每天7:00-18:30全程温馨提示驾驶员进入隧道开启大灯、减速缓行。相较原安装的传统广播,新型广播具有噪音小、稳定性高的特点,同时具有紧急广播功能,一旦隧道内发生堵塞、事故等紧急情况,视频监控人员可随时切换播报内容,发送语音指令,指挥现场人员迅速有序地疏散。

  改革内部应急联动机制

  在应急处置时,隧道内各个点之间需根据现场情况的变化,通过沟通来调整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应急处置顺利开展。而隧道内通常存在通讯信号相对较弱,甚至手机无法接通的情况,导致职工在应急处置时各个点之间无法快速沟通和及时根据现场变化做出反应。为此,该中心购置了15个对讲机,分配给各科室及一线职工,在隧道应急处置过程中,现场、监控等各个岗位、各个部门员工之间可通过对讲机随时就地喊话、对讲,相互汇报了解情况,把各条线紧紧串起来拧成一根绳,充分发挥联动性,更快、更安全、更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

  创新隐患排查办法

  隧道洞口部分边沟、边坡、山体存有死角,肉眼难以识别,可能留下安全隐患。为克服这个难题,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该中心运用小型无人勘查机检视。该设备具有高空拍摄、遥控、视频影像传输等应用技术,在肉眼无法察看到的地方,利用无人机勘查,达到快速、高效、全面、完整的效果。另外,若隧道发生塌方等特殊情况时,也可启用无人机勘察地形,及时了解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减轻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奉化区网信办供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宁波市奉化区打造隧道智能化管理新模式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