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公布 宁波跻身数字一线城市

  公交地铁“扫码乘”,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医……12月17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了《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宁波排名第9,跻身数字一线城市。入主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杭州、上海、武汉、深圳、北京、郑州、广州、南京、宁波、青岛。

aa.jpg

  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从数字环境、数字政务、数字生活、数字生态4个一级指标及20个分指标,对各城市作了综合评分,报告认为,宁波在数字中国大战略下,在用“数字”推动政务创新改革、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百姓民生。从“排队几小时办事几分钟”“跑断腿磨破嘴”到“一次也不用跑”,以“指尖轻点手机办事”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城市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

  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宁波正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系列做实做细数字经济的谋篇布局密集展开。以数字经济、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核心的数字宁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数字经济规模大幅提升,总量居浙江省前列,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

bb.jpg

  在数字经济推动下,宁波市民的数字生活获得感在稳步提升。

  报告显示,宁波居民对数字服务满意度全国排名第五。宁波是较早实现公交地铁“扫码乘车”、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医的城市,数字生活便捷度全国领先。在一网通办“浙里办”的带动下,宁波居民都充分享受到了较好的数字服务体验。从生活缴费、电子证件、社保公积金到交通出行,越来越多的服务搬到互联网上,老百姓办事的时空限制被打破,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通过手机几分钟甚至几秒内完成。

  “目前,在移动支付、数字政务等数字化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各地数字化竞逐,将推动我国在全球数字化竞争中占领先机,也将使数字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说。

  (宁波市网信办供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公布 宁波跻身数字一线城市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