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春节孝文化网络活动3天吸引逾50万人次参与

 

QQ截图20160301155233.jpg

资料图

  春节,是一场“行孝”之旅,无论路途多么遥远,回家的浓烈情绪都牵动着人心。

  坐在回乡的列车上,浙江大学学生李栋点开微信朋友圈里热转的一条测试——《回家的诱惑:测测你亏欠爸妈多少》:“春节,回家/‘家’是什么?/家是故乡/更是爸妈/他们把一切给了你,不计回报/你,取多于予,无以为报/这一年,妈妈的皱纹,又多了/爸爸的头发,又白了/你对他们的亏欠,更多了……”

QQ截图20160301155157.jpg

资料图

  读着读着,李栋的鼻子有些发酸。“一年中,你有几天陪在父母身边?”“你大概隔多久主动找父母聊一次天?”……每回答一个问题,心里的愧疚之情便更增一分。

  答题结束后,跳出了一份鉴定书:“孝心无价,请给爸妈更多关爱。”后面,还紧跟着一份承诺书:“在新的一年里,我承诺:更爱爸妈,常回家看看,学做一两道爸妈爱吃的菜。每周给爸妈打一个电话,每年带爸妈做一次体检。放下手机,多陪爸妈聊天,别嫌烦,耐心听他们唠叨……以上承诺,从这个春节做起。”

  李栋毫不犹豫按了“承诺”的指纹,他也成为第471582位签署承诺书的网友。

t012309631b080cca68.png

资料图

  这一场引起共鸣的网络传递,是“微力无穷·孝声回家”浙江春节孝文化网络总动员中的一个重要片段。

  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主办,全省各市网信办、浙江新闻客户端协办,腾讯大浙网承办的“微力无穷·孝声回家”浙江春节孝文化网络总动员,自2月4日上线以来,截至6日22时,已吸引网友参与逾50万人次,在各地掀起了一股“孝文化”的传播热潮。

  “微”字符的传播,短、准、快,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上,激发出无穷“微”力。“在这个‘微时代’,选择在‘微’上下功夫,采用受众喜闻乐见、高效快捷的微传播方式,借助移动端社交传播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让孝成为全民尤其是年轻人践行的核心价值观。”这是主办方的心声。

QQ截图20160301155152.jpg

资料图

  除了“亏欠指数”调查和“关爱父母倡议书”外,“微力无穷·孝声回家”浙江春节孝文化网络总动员还将从除夕开始到大年初六,围绕“敬爱”、“奉养”、“侍疾”、“承志”、“立身”、“谏诤”、“追念”等7个篇章,进行“中国孝声音”故事连载,每天推出一则“孝”故事,并展开话题讨论,吸引网民悦读并参与互动,提高“孝”文化传播的厚度。全省各市也相应开展“讲讲我和父母的故事”、“我和爸妈合个影”、“我对爸妈说句话”、“孝文化接力”等春节孝文化网络子活动。

  据悉,“微力无穷”是省网信办近3年打造的一个品牌活动。在去年和前年分别举办了“微力无穷·我家的春节——微图文网络征集活动”和“微力无穷·浙江新春微祝福大赛”,均广受网民欢迎。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春节孝文化网络活动3天吸引逾50万人次参与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