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集中整治“微领域” 多管齐下 还网络清朗空间

QQ截图20160301142831.jpg

资料图

  把色情视频、图片存在网盘上,通过电商售卖账号和密码……近年来,随着个人云存储的快速发展,利用销售网盘账号密码的方式贩卖淫秽色情信息正成为不法分子的“新财路”。今年5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在“净网2015”专项行动中,专门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微领域”集中整治,对涉及的微博、微视、微信、云盘等展开彻查。

  浙江作为网络大省,在“净网2015”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连续侦破一系列微领域的大案要案,其中16起案件被列入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的大案要案,为全国开展微领域治理提供了经验,有力地促进了网络空间的健康清朗。

QQ截图20160301142900.jpg

资料图

  斩断伸向网盘和微信公众号的色情之手

  今年3月的一天,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用微信、淘宝网等工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嘉善县公安局通过一个多月的专案侦查,出动警力30多名、历时2个多月,先后在上海、辽宁、内蒙古、安徽、浙江等多地抓获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嫌疑人罗作均等10人。经查,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10名犯罪嫌疑人从微信、淘宝网、QQ等工具上批发购买或者从其他卖家处低价购买了存有几万部淫秽视频、图片的360云盘账号密码,然后再通过微信、淘宝网、QQ等工具高价转卖。初步查明,10名犯罪嫌疑人在近半年内已向全国各地几百名买家贩卖存有淫秽视频、图片账号密码2万多个,从中获利数十万元。

QQ截图20160301154558.jpg

资料图

  “应该说,微领域的案件侦破难度大,不法分子手段比以前隐蔽。”浙江省“扫黄打非”办主任黄柏青说,针对“扫黄打非”主战场由网下向网上转移的实际,浙江“扫黄打非”部门把工作重心向网络转移,加强网络巡查力度,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今年以来,浙江网上处置发现不良信息数量大幅提升。据统计,1月至10月,全省共过滤屏蔽淫秽色情信息104.3万余条,删除处置淫秽色情类信息16223条,关闭淫秽色情等有害网站、栏目881个,协调有关部门封堵境外淫秽色情网站1021家,行政处罚淫秽色情不良网站333家,查办各类案件395起。

QQ截图20160301142844.jpg

资料图

  加大淘宝网出版物销售监管力度

  浙江省有50多万家网站,其中最有名、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淘宝网。面对每日海量的交易,如何加强监管,避免不法分子利用淘宝网传播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已成为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共同的责任。

  今年以来,杭州市“扫黄打非”办加大对淘宝网出版物销售平台监管力度,及时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今年1月,杭州市“扫黄打非”办安排4人设立驻淘宝网工作站,实现防线前移,靠前指挥。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海言介绍说,工作站一方面把从全国“扫黄”办和省市“扫黄”办获得的线索交给淘宝网安全部门核查;一方面也及时对淘宝网发现的线索和处理的商家及出版物进行鉴别和鉴定。

QQ截图20160301154552.jpg

资料图

  从今年3月起,浙江在全省开展出版物网络交易平台店铺专项清理,推动淘宝网出版物店铺经营资质验审工作。杭州市“扫黄”办督促淘宝网等销售平台采取三项有效措施:一是从今年3月开始,凡是图书音像制品卖家,均需在线提交《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扫描件并登记相关信息;二是对无照卖家实施清退。平台要求有证无照卖家1—2个工作日内提交有效《营业执照》,逾期未提交即做清退处理;同时,加强证照的日常管理;三是加强对网店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网店出售假冒商品扣分累计达12分或店铺违规扣分累计达12分,淘宝网将根据其行为的严重程度,采取限制发布商品、下架、店铺监管等处理措施。

  截至10月底,淘宝书籍类目下卖家在线商品减少近1000万件,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QQ截图20160301143034.jpg

资料图

  网络安全监管须应对新变化

  随着监管的强化,不法分子的手法也有所变化。浙江省扫黄打非部门近来发现,违规店铺不再通过淘宝店铺和淘宝旺旺进行交流和交易,而是利用QQ、微信等通信工具在淘宝网之外进行信息交流,谈成后再去淘宝上利用支付宝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划转。“这个隐蔽性就非常强了,如何识别,对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和淘宝网都是一个挑战。”黄柏青说。

QQ截图20160301151258.jpg

资料图

  据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高级经理雷亮介绍,淘宝网目前通过外网获得的信息,建立数据模型对隐藏在淘宝网上的恶意会员进行挖掘和打击;对日常审查发现的嫌疑较大的会员纳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控;利用交易备注、转账备注,提取相关交易信息,对涉及的会员进行打击;与监管部门合作,向监管部门通报问题卖家,查看并分析卖家特征,总结行业经验,不断优化目前现有监控手段。

  雷亮坦言,目前淘宝网的安全监管存在若干困难:首先,缺少一个全国性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数据库,虽然要求店家必须上传《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但现在PS技术太高,有的假证照很难甄别出来。其次,第三方色情商品源头治理很难。他说,就拿网盘交易来说,淘宝网并不知道那些网盘账号里都是什么内容,第三方利用淘宝来做交易,淘宝网实际也是受害者。为了规避风险,今年淘宝网干脆停掉了网盘交易的业务,一律不准进行相关交易。最后,低俗类信息判断标准不清晰。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尽快解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集中整治“微领域” 多管齐下 还网络清朗空间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