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愿、微能量、微动力:绍兴市探索网络“微公益”新路径

  绍兴市依托网络媒体,打造以官方新媒体为引领的“微心愿”、“微能量”、“微动力”三大平台,将“微公益”打造成时尚公益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向善向上的网络环境。

  1、助力“微心愿”爱心梦想,做大“青春暖流”圆梦平台。

  以项目化方式打造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微心愿”圆梦行动。一是圆梦农民工子女读书梦。组织绍兴网络电视台等网络媒体,联合爱心人士、团体和企业成立网络“爱心童盟”,筹集善款200余万元,建成“爱心活动屋”12个,结对学校304所,结对农民工子女6.2万人,助力1000余名学生实现“微心愿”。二是圆梦空巢老人亲情梦。借助网络公益活动平台,组建空巢高龄老人亲情陪护志愿队、社区日常志愿者队伍,志愿者800余人,帮助城区200多名老人圆亲情梦。三是圆梦残障人员自信梦。以“团队帮扶+网络接力”方式,推出“生活照料、励志分享、康复陪伴、就业支持、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六大项目,成立141支志愿服务队,招募专项志愿者8140人,帮助1700余名青少年残疾人结对。

  2、汇聚“微能量”公益事迹,用好正能量传播宣传平台。

  创办以“爱心”为主题网上爱心博物馆网站,不断形成网络公益传播新阵地。一是展示微人物。推出“风尚绍兴人物馆”等10个展馆,展示身边好人3000多名,推出“爱心专题”100多个。二是集聚微力量。搭建“爱心对接平台”,组织网友通过平台参与公益活动,入驻爱心团队50余支,注册网络志愿者1600多人,策划公益活动近百次,惠及群众10多万人次。三是凝聚微思想。开设爱心日记、志愿者感言等栏目,上传网络爱心感言500余篇(条)。开设微博微信和QQ群,定期约请网友、资深媒体人撰写网络评论文章200多篇,以公益理念引导网络舆论,被网友称为“最具正能量”的网站。

  3、营造“微动力”服务理念,打造基层志愿服务平台。

  以“微动力志愿者”网站(www.wedo0575.org)为载体,开设“微动力”特色公益项目平台。一是延伸微公益。在民政局注册成立微动力志愿服务中心,拥有注册志愿者45812人,志愿团队641个,发布活动1081项,累计提供服务万余人次。二是组织微活动。组织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帮扶留守儿童等系列微公益活动,其中“微动力•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4年度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三是传播微文化。出品省首部志愿主题公益微电影《让爱继续》,获2014年第二届中国(浙江)青年微电影节绿色赛区银奖。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微心愿、微能量、微动力:绍兴市探索网络“微公益”新路径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