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算是网络谣言?

  一、什么是网络谣言

  就目前我国社会学与传播学研究现状来看,对网络谣言的定义大致有以下三种观点:

  1媒介说

  认为网络谣言就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产生或者传播的谣言。

  2法律政治说以政治研究领域为切入点,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对“谣言”作出解释。

  3全面说同时着眼于“网络”、“谣言”,这样可使概念更全面更完整。既强调了信息网络媒体对谣言的影响,也肯定了谣言作为社会现象的本质。

  综合以上对于谣言的定义,所谓“网络谣言”,就是利用信息网络媒介所传播的对公众感兴趣的事物、事件或问题未经证实的表述或诠释。

  二、如何进行网络举报

  目前举报违法和有害信息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a.jpg

资料图

  三、网络举报涵盖哪些方面

aa.jpg

资料图

  网络举报涵盖诈骗类、侵权类、病毒类、谣言类、虚假新闻类、政治类有害信息、赌博类、色情类、传销类等危害性大、社会影响恶劣的网上有害信息类型。所有公民均可举报我国境内互联网上的违法和不良信息。

  全国网络2015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一、刷单打“霸王”车致使“滴滴打车”遭受巨额损失的诈骗类举报

  二、微信公众账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冒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名义发文的侵权类举报

  三、抢票软件植入木马的病毒类举报

  四、“温州动车相撞”“包头市发生恐怖袭击”引发民众恐慌的谣言类举报

  五、“西藏不产藏红花”给西藏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的虚假新闻类举报

  六、不法分子传播封建迷信、邪教歪理,蒙骗群众的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

  七、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红包“猖狂下注”的赌博类举报

  八、网站平台为招嫖卖淫“牵线搭桥”的色情类举报

  九、微信公众账号设置陷阱诈骗不义之财的传销类举报

  十、治理网络乱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而且直接关系每个网民的切身利益。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怎么样算是网络谣言?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