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女主播 别在灰色地带游弋

20160403073053014.png

  对习惯于从报纸、广播、电视上获取资讯的人来说,网络女主播是个与我们印象中的电台女主播、电视女主持大相径庭的行业,陌生得甚至有点遥远,对她们的认识,要拜近来接连曝出话题的斗鱼TV直播平台所赐。

  有关网络女主播这个职业的特点,林林总总归结起来是四高一低:高收入、高曝光率、高话题率、高淘汰率和低门槛。百度上各类网络女主播招聘广告,对应聘者很少有学历、专业、资历、年龄等限制,对她们最起码的要求是能聊,从需要一点点专业知识的娱乐、体育、游戏,到吃喝拉撒遛狗养猫,什么都能聊、什么都敢聊。能够脱颖而出的,往往是容貌姣好、身材劲爆、口齿伶俐的90后,她们通常能够在网络上追逐热门话题,没有话题能制造话题。

  网络女主播向网络直播递交身份证、签个协议,一个小房门,一个麦克风、一部手机或一个摄像头加一张嘴就可以开张营业,以前是室内直播,最近又发展到了户外直播,私闯女生寝室搞直播那类。低门槛和高收入决定着高淘汰率和高话题率,注定在这个行业里要想快速增粉不能走平常路,必须独辟蹊径。斗鱼女主播在不到两个月里,先是爆出全裸直播,上周又私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女生寝室搞直播就不足为奇了。

  在私闯女大学生寝室事件曝光、引起重大师生声讨后的3月31日,涉事女主播发表的第一个奇葩道歉声明,同样不足为奇。传统媒体从业人员犯了这样的错,绝不会自已定性为只是一场误会,更不会自己下结论给重庆大学造成了困扰。当然,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也不大可能未经许可混进女生寝室去搞直播、采访之类,他们的新闻纪律、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明令禁止这类明显侵犯隐私权的行为,而对网络女主播对来说,作者证、采编手册、新闻纪律和新闻伦理可能就是天方夜谭,所以那个笨笨笨狐狸一错再错。当然,错不全在她个人,而在行业监管。

u=2571993604,2895955541&fm=21&gp=0.jpg

  网络直播平台在行业属性上也是媒体,搞的也是大众传播,但传统媒体的操作规程对它并不适用,它与网络女主播仅仅是签约关系,约束力还不如小商品市场管委员与商铺的关系。虽然平台也对直播房间进行监管,系统可以对色情暴力内容进行封杀,但从最近一年曝出的事故来看,这种监管更多是事后诸葛亮,最多是亡羊补牢。粉丝就是金钱、粉丝就是生命的经营模式注定打擦边球在所难免,要是女主播把直播房间经营成百家讲坛,主营业务搞成批发心灵鸡汤,想在几个月里涨粉六位数,收入五位数,难如登天,于是,在着装和肢体语言上动点脑筋,在话题上想点办法,带点情色、香艳、暴力、惊悚,就成了很多人的捷径。

  同一个网络直播平台两个月内不断曝出话题,是这个时代日新月异的新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发达后引发的新问题,一方面新技术和新传播媒介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另一方面也让每个人因为媒介的无死角关注而成为透明人。本来我们越来越重视隐私权、名誉权、知情权等各种权利,而媒介的过于发达和失之监管,尤其是网络媒介过度追求影响力和商业利益,使得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甚至国家机密越来越容易受侵犯、被泄露,媒介违背社会伦理、甚至诱发社会冲突的可能性增大。是时候从制度上监管、行业上自律,让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女主播走出灰色地带,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内运行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网络女主播 别在灰色地带游弋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