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新骗局:“公司微信群”除了自己全是骗子

83`J02@ADY3R0@32%@47DC8.png

  女会计被“董事长”拉进新建的微信工作群,群内6人都是公司同事,她万万没想到,一个惊天大骗局正等着她。据湖北省武汉市洪山警方介绍,此前,虽然有骗子冒充领导QQ、微信实施诈骗,但如今电信诈骗手段悄然“升级”了——骗子竟能克隆微信工作群!此案中,“董事长”“总经理”“同事”多人信息被克隆,骗子还通过聊天谈工作,设置场景层层铺垫,将受害人引入精妙圈套。

  本月6日,洪山区一公司会计李女士正在上班。突然发现自己被“董事长”拉进了一个新建的微信工作群里。群内6人都是公司同事,头像、名称都对得上。

  “董事长”与“总经理”在群里先是一番热聊。

1.jpg

  之后,“董事长”发出工作指示,要李女士将公司的85万元转给江苏一名客户。

  以为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待的任务,当天下午4时左右,李女士起身外出时,竟然发现董事长在隔壁办公室办公。“他不是在外面开会吗?还让我不要打他电话……”想到这,李女士顿时慌了。

  接到报警后,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派出所民警丁敏等人迅速赶到该公司调查。

  作者注意到,当天下午5点01分,洪山警方已介入后,骗子仍在冒充董事长,在微信群点名李女士说道:“对方已经收到。转出这笔后,公司还有多少余款?”

  民警们一边安抚李女士,让她控制住情绪,继续在微信群与骗子周旋,避免骗子发现已经报警。同时,民警丁敏迅速向分局汇报,希望能第一时间对这85万巨款进行拦截,尽最大努力挽回受害人损失。

  经调查,该公司是招商银行账户,85万巨款已转到江苏的某工商银行账户。当天下午5时许,民警丁敏带着法律文书与工商银行某支行取得联系,迅速启动冻结程序。由于整个过程十分迅速,骗子仅转走5万元并用掉了9元手续费,近80万元被成功冻结。目前,洪山警方已立案侦查。

  让我们来看看这场精妙的骗局:

  微信群内的“董事长”“总经理”等6位同事,表面看上去,他们的微信头像、名称都对得上,加上“董事长”“总经理”等同事在群内讨论工作,这完全是场景模拟,让李女士深信这就是小范围的“内部工作群”。

 

3.jpg

  先故意在群里说:“自己在开重要会议,不能接听电话,有事在微信中留言。”(直接堵死了李女士电话和当面确认的渠道)

  透露与江苏的蒋总(同伙)谈好了合同,并故意告知蒋总的联系方式,叫李女士联系同伙,进一步诱李女士入局。

4.jpg

  表明对方也打了保证金到自己的私人账户上。将事先PS好的邮件信息和电子版汇款单发给李女士,彻底让她打消疑虑。

  至此,骗子完成了骗局全过程。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微信新骗局:“公司微信群”除了自己全是骗子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