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节日层出不穷 热度能持续多久?

44.png

  以前,5月20日只是一年中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现在,“5·20”因有着“我爱你”的谐音被赋予了美好寓意,5月20日也摇身一变成了无数网友争相庆祝的节日。

  “光棍节”、“吃货节”、“卖萌节”……网络时代,像“5·20”这样由网友创造的网节花样百出,数不胜数。然而每当网节到来,就会“红包满天飞、礼物疯狂送”,节日里浓浓的商业气息让人们不禁发问:是什么催生网络节日?新兴网络节日的热度会持续多久?

  网络节日知多少

  5月20日一大早,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门庭若市,许多新人早早前往当地民政局排队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因“5·20”有着“我爱你”的谐音,许多情侣纷纷选择在这天结婚,期望以有着美好寓意的日子来见证他们的爱情。

  5月20日被网友称为“网络情人节”。此外,“5·20”和代表“一生一世”的“1314”的数字组合,变为“5201314”,即“我爱你一生一世”的数字化的爱情表达方式。

  作者梳理发现,在“创造节日”上,我国的网友总是能脑洞大开,产生奇思妙想。流行的网节中既有温情的“5·20网络情人节”、“9·12示爱节”,也有喜感十足的“5·17吃货节”,甚至还有颇具戏谑意味的“8·18八卦节”、“3·7女生节”、“11·11光棍节”等。

  消费主义催生网络节日?

  5月20日,一边是有情人结婚、追求者示爱,一边却是线上线下的购物成风。作者发现,在网络社交工具上刷屏的相关信息,除了情侣间的恩爱秀,更多的是商家的促销广告,“网络情人节”掀起了一场发红包、送礼物的热潮。

  作者走访北京牛街附近几家花店时看到,店主提前三四天就增加了不同价位玫瑰花的库存,以满足当天络绎不绝的顾客。此外,巧克力店、首饰店、服装店等也都瞄准了“节日”商机,不约而同展开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

  作者还发现,互联网电商为迎接“网络情人节”准备得更为充分,许多知名电商网页上的促销广告繁多,不少商品推出低折扣促销,对买家形成很大诱惑。

  “这哪是我们的节日,这简直就是商家在过‘赚钱节’。”北京市民班诺对作者表示,为了讨好自己的女朋友,一年里好几个跟爱情有关的网节让他多了不少支出,对此苦不堪言。

  网友“语嫣露雪”则坦言,“无非就一寻常普通日,被商家生生炒成情人节。”

  社会学专家谭刚强认为,各类网节的层出不穷,日趋流行,与商业企业为盈利而进行的营销策划关系密切,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通过对网络节日进行热炒,甚至干脆商家自己造节,促使网民进行消费。

  “网络节日其实只是一个幌子,其实质还是基于娱乐的商业行为。”谭刚强说。

  新兴网络节日热度会持续多久?

  对于网络节日的迅速兴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影响了人们对于娱乐的需求和对时尚的追求,价值取向也在随之不断变化,这是促成网络节日出现的主要原因。此外,社会商业化程度的提升也是网络节日流行的催化剂。

  “传统节日通常比较守旧,有很多传统习俗,有的还十分严肃。但是新兴的网络节日则恰恰相反,几乎都轻松有趣,又常常富有浪漫情调,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夏学銮说,网络节日的兴起,会对我国传统节日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但夏学銮同时也认为,没有深厚文化和历史作为支撑的网络节日,只能喧嚣一时。

  “造节的主体以有着强烈消费冲动、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为主,但社会整体的价值观是不停变化的,如果仅仅与娱乐和消费行为绑定,新兴网络节日的热度不会长久。”夏学銮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网络节日层出不穷 热度能持续多久?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