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病毒感染占5成 网络安全威胁向移动终端转移

  7月3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第十五次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暨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15年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率比上年下降了24.48%,呈现下降的态势。但移动终端的病毒感染比例为50.46%,比上年增长18.96%。

0 (2).jpg

  
  >>病毒特征
  
  恶意代码向灰色地带过渡

  
  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1月20日,病毒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信息网络安全状况暨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感染病毒、木马等恶意代码再次回潮,成为最主要的网络安全威胁。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恶意代码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病毒,而是向灰色地带过渡。
  
  作为传统PC和移动终端共同面临的安全问题,网络钓鱼、网络欺诈日趋严重。网络诈骗告别了以往单纯依靠病毒的局面,更多的与数据泄露的信息相结合,将大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的结果应用于网络诈骗,使诈骗定位更精准,得手几率大大提高。
  
  APT攻击愈演愈烈,2015年出现了多起高水准的APT事件,“方程式(EQUATION )”、DUQU2.0和APT-TOCS等事件都极具代表性。
  
  敲诈勒索软件大量涌现
  
  2015年,各类敲诈勒索软件在我国大量涌现、肆虐传播,成为近两年增长最快的网络威胁之一。数据泄露事件频繁发生,由网络攻击引发的数据泄露事件依旧猖獗,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网络攻击目标从政府机构扩大到民众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涉及电信、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
  
  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存在安全漏洞、防病毒软件功能还不够完善,加之用户防范意识不足,受攻击的概率大大高于传统PC机。2015年移动终端网络钓鱼事件大幅度上涨、勒索软件大量涌现。基于安卓系统的恶意应用和恶意软件数量急剧增加,IOS也走下神坛,不再是坚不可摧。
  
  安全威胁向移动终端转移
  
  移动设备已经取代传统个人电脑成为主流上网工具。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瞄准手机支付用户群体,利用仿冒移动应用、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伪基站等多种手段,实施跨平台的欺诈和攻击。
  
  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时在线率高,联系人之间的信任强度更大。加之移动终端与传统PC存储的信息具有差异性,如电话簿、短信息、地理位置信息等都是从传统PC端无法获取的。因此,各类安全威胁纷纷向移动终端转移,移动安全已经成为安全领域的焦点话题。

0 (3).jpg


  >>经济损失
  
  百元以下损失比率涨幅较大

  
  2015年,18.7%的用户在使用网络支付时遭受到经济损失。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1月20日,病毒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信息网络安全状况暨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结果显示,79.39%的用户使用过网络支付,36.99%的用户在使用网络支付时出现了安全问题,而这其中50.58%的人遭受损失。
  
  调查显示,73.83%的用户经济损失在100元以下,17.11%的用户损失在100元到1000元之间,8.09%的用户损失在1000元至5000元之间,0.97%的用户损失超过了5000元。大额度损失比例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而100元以下的小额损失比率涨幅较大。
  
  在造成经济损失后,43.18%的用户选择了向公安机关报案,48.55%的用户追回或者部分追回了经济损失,52.45%的用户未能挽回经济损失。在受到经济损失后向公安机关报案率有所增长,使公安机关能更有效、更快速地打击相关犯罪活动。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民说,网络支付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威胁。加强对网络上虚拟交易的监管,实施网络实名制,既会使犯罪分子不敢明目张胆地进行非法活动,也有利于监管部门掌握具体的资金流向,使其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应加强对网上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相关组织的监管,加强电子商务行业的监管,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移动终端病毒感染占5成 网络安全威胁向移动终端转移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