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判七年!别在网络空间造假灾

  “居庸关长城塌了,把京藏高速辅路盖上了!”“公共自行车桩漏电有人遭电击”……20日,北京暴雨,朋友圈里也一早下起了“谣言雨”。但很快,各政府部门、各大媒体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纷纷辟谣,没过中午,这些谣言就被攻破,没了市场。
 

09.png

  20日早上,一段泥沙俱下、山体崩塌引发泥石流的视频被网友纷纷转述为“居庸关长城塌了,把京藏高速辅路盖上了!”但很快,谣言就被戳穿了。包括“长安街知事”APP在内的多家媒体指出,居庸关长城护坡周边前天晚上就通车了,这段视频根本不是居庸关。
  
  一张大悦城门前看海的照片,还没等网友讨论是西单大悦城还是朝阳大悦城,便被直接辟谣“这是天津的,不是北京的!”
  
  “淹成游泳池的会城门桥”被辟谣指出是石家庄的桥。
  
  “被淹的地铁公主坟站”在网上出现后,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及时表示,网传图片为PS的不实图片,并整理详细的出入站口封闭信息和动态,提醒大家“不要轻信小道消息”。
  
  越来越多的虚假图片和视频在刚露头的时候,便被精准捕捉并辟谣。
  
  城市一场雨,谣言满天飞。有人感慨:“灾情最重的地方,是朋友圈。”哪些人在传谣呢?我们不妨给他们归归类。
  
  首先,是天真单纯的。有些人看了图片、视频,就顺手转给了亲友,提醒亲友注意安全。他们以为眼见为实,殊不知那些图片、视频都是移花接木的视觉魔术,自己被“诉诸恐惧”的传播术给忽悠了。
  
  其次,是不甘寂寞的。都在谈下雨,我不转点啥,显得消息不灵通、地位边缘化。为了寻找参与感和存在感,不少人就成了凑热闹的羊群。
  
  再有,就是好乱乐祸的。有个别人穷极无聊,或者一肚子负能量,便指望抹黑个谁、让哪块儿出个洋相,给自己一个消遣、宣泄的渠道。甚至不排除有一心想红的人,借公共事件炒作谣言,吸粉捞金。
  
  造谣,决不能“说完就算了”。在抢险救灾的节骨眼上造谣,扰乱了公共秩序与救灾节奏,危害恶劣,更要承担相应责任。前有利用天津爆炸案骗取捐款的女子,近有谎称“麻城七大水库漫堤”的男子,都遭到了警方查处,为其制造的谣言付出了代价。
  
  温馨提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要随意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尤其是耸人听闻的标题和视频,更要谨慎对待。而让人深恶痛绝的造谣、传谣等行为,将可能面临法律制裁。依刑法修正案(九),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手段不正当,动机再冠冕堂皇,也是虚妄。作为网民,我们要多加警惕,提升辨别力,理性转发,坚决不做谣言的二传手。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最高判七年!别在网络空间造假灾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