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公布 记住8句话

  见面微笑喜相逢,言行自信又从容,礼仪衣着尚体统,敬老爱幼人情浓,宽人律己人自重,车行有序礼让恭,文明娱乐勿扰众,爱护生态责任重。
  
  这8句话,成为《G20杭州峰会东道主文明公约》,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也是所有杭州人的文明承诺。
  
  8月9日,在市文明办、市文广集团主办的“全城同写东道主文明公约”大型公益活动上,《文明公约》正式出炉。

66.jpg


  很简单!微笑每个人都能做到
  
  文明公约虽然只有8句话,几十个字,但市民们都觉得接地气,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
  
  90后李晓敏是拱墅区上塘街道善贤社区的一名社工,她说:文明公约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字,但是对市民的行为习惯是一种提升。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投身到提升自己文明礼仪素养的行动中,做文明的劝导者,带动周边人遵循公约,造就美丽杭州。
  
  市民金波说:作为杭州人,我引以为傲的是听到外地来杭的亲朋好友对“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赞叹,当我开车在斑马线前停下车时,用微笑和手势示意路人先行,我收获了老人的大拇指,求学途中学子的鞠躬,我看到匆忙赶路陌生人的笑容!温暖在你我之间流淌,我将继续用自己的力量传递下去!
  
  金秋花园社区居民林慧芬说:虽然在语言上,我们与外宾沟通有一定困难,但是“微笑”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也是全世界通用的表情。看到外国人,给他们一个大大的微笑,给他们留下热情、亲切、友好的印象,让他们感受我们杭州特有的“温度”。
  
  《文明公约》出炉在景苑社区引起广泛热议,社区两新支部书记许连冲拿着自己打印出来的文明公约,在楼道宣传栏前张贴。他说:这个文明公约文字简单接地气,说的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一点一滴,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比如第三条,礼仪衣着尚体统,就非常贴合我们社区的实际情况,大夏天的,不打赤膊,不穿睡衣睡裙背心短裤出门,就是一种礼仪,就是杭州人说的“成个体统”。
  
  江干区凯旋街道庆和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孙叶臻表示:要让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了解《文明公约》的内容,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践行文明行为。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志愿者队伍,分小组,分时间段,在社区周边道路、社区里对市民的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一些违规遛狗,穿睡衣睡裤出门等不文明行为在志愿者劝导下,都得到了改善。
  
  要点赞!文明行为从娃娃抓起
  
  文明行为,更要从娃娃抓起。早在今年2月,杭州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就是“全城同写东道主文明公约”。如今这份公约正式出炉,孩子们更是积极点赞响应。
  
  建兰中学初三学生金易东向广大青少年朋友发出文明倡议:八条文明公约,我们一直在行动。遇到陌生人给一个微笑,是一种基本的礼仪,不但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也让中外游客和国际友人对杭州有一个好印象。让我们的笑容成为一座美丽的桥梁,让见面微笑成为每一个杭州人的习惯。
  
  省教科院附属小学学生宋天昱说:杭州即将召开G20峰会,作为一名小学生,我感到无比自豪。杭州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从我做起,从能做的事做起,我要努力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尊老爱幼、保护环境、低碳出行的好学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峰会增添一份小小的力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G20杭州峰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公布 记住8句话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