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4小时:一座文明城市的时间之旅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杭州逐渐苏醒,一座城市迎来了全新的一天。
  
  上班族穿过斑马线匆匆赶去上班,游客在西湖边愉快地玩耍,文艺青年在书店沉醉地阅读……在杭州,他们感受到幸福。
  
  无论是多年如一日礼让行人的公交车司机、每个周末都出现在西湖边的志愿者或者深夜里还为读者留一盏灯的书店负责人……他们支撑起城市文明的网络,用点滴的行动汇成完整体系。

1.jpg


  时间:清晨7:00
  
  孔胜东:最动人,是轻点刹车让路人前行

  
  清晨7点,孔胜东驾驶着杭州公交28路3—4808号车准时从火车东站(西)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1982年11月,孔胜东和公交结下不解之缘。从青春少年到沉稳中年,他做过公交车修理工和乘务员,最终成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一路经过天城路、秋涛北路、艮山西路、环城北路、体育场路等地向西,一路直到植物园再折返,这样的路线,孔胜东一天要开五圈,一开就是20年。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孔胜东是这个城市中无数个“车让行人”的践行者之一,早在2007年,杭州市公交集团就开始推行公交车礼让行人,随后,渐渐带动起出租车和私家车的“礼让”。
  
  炎夏时节时常伴有突来的雷阵雨,穿梭在杭州的马路上,孔胜东开车越发小心平稳。每次遇见斑马线,孔胜东都会缓缓减速,若行人等在路边,他就轻点刹车,把车不急不徐地停下来。然后,他总会对马路边的人招招手,示意他们通过。跟随孔胜东的28路公交车,同行的出租车和私家车,也依次停了下来。
  
  这简单的一幕成了一张美丽的“金名片”,给不少外地来杭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城市哪里都有,风景各有千秋,但斑马线前车让行人这件事却让杭州更有魅力。”从北京来杭州旅行的游客梁小姐说:“两年前第一次来杭州,过斑马线时,一辆公交车停下来让行,我都惊呆了,从来没有一个城市能做到这样,感觉很动人很温暖。”
  
  同样的路开了20年,孔胜东有些感慨。他回忆着多年前的老杭州:“过了武林门再往西,就是田地。”而如今,杭州高楼林立,道路宽敞,孔胜东说:“变化的是城市的容貌,不变的是城市的文明。”
  
  时间:13:00
  
  李晓凤:最美丽,是游客的笑脸映在湖面

  
  下午1点,志愿者李晓凤坐在南山路净寺对面的“微笑亭”后面匆匆吃过盒饭,赶紧回到窗口前的岗位上。
  
  每天日出之后,西湖边都会游人如织。
  
  一位游客走到“微笑亭”窗口边,一脸焦虑地问道:“请问,曲院风荷怎么去呀?”
  
  李晓凤面带微笑地回答:“您从这边的净寺公交站坐51路,到杭州花圃下车,再往前走300米左右就到了。”
  
  李晓凤是江西人,2006年还是个大二学生的她偶然在报纸上读到了一则招募志愿者的新闻,她去报了名,并如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自此开始,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出现在西湖边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一开始,志愿者服务站只是个撑着一把大伞的小摊点,比较简单,现在西湖边有了6个专门提供志愿服务的‘微笑亭’。亭中还为游客准备了导游图、工艺伞、医药箱、打气筒等便民设施,很方便。”李晓凤说,6个“微笑亭”中,她经常出现在苏堤春晓、雷峰夕照和柳浪闻莺三个地方,都是游客聚集之地。
  
  夏天还好,冬天周末的早晨天冷,别人还在温暖的被窝赖床时,李晓凤却毅然从被窝爬起来,洗漱完毕吃过早餐后就匆匆赶往西湖。
  
  找不到路、手机没电、不知道去哪玩甚至被蚊虫叮咬,十年来,每个周末的“朝九晚五”,李晓凤已为数不清的游客解决了这样的小问题。
  
  已走过十年,李晓凤说:“我一点不觉得辛苦,而是很享受在西湖边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因为我喜欢在西湖,西湖是开放的,它不收门票,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融合在一起,山美水美,游客的笑脸更美。在西湖边待着我觉得很幸福。”
  
  时间:23:00
  
  蒋瞰:最回味,是深夜街角散发幽幽书香
  
  深夜11点,杭州的夜,晚风温柔。

  
  万籁俱寂时,周围商铺的灯光都已暗淡,位于解放路和青年路交叉口的悦览树却依旧灯火未眠。这是杭州首家24小时书店,自打2014年5月开业以来,这家通宵书店就聚集了颇高的人气。
  
  夜深了,书店中咖啡吧台前的服务员打了个哈欠,三五个读者窝在沙发里,有人捧着书,有人对着电脑在打字,这里的灯光将相伴他们到天明。
  
  家住青年路社区的郑先生是这家24小时书店的常客,从家里出发,步行5分钟就能来到书店。周末无事时过来看看书,深夜加班时来此地赶报告,或者干脆约三两个好友到此处聊聊天……他把这家书店当做了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存在。
  
  在书店负责人蒋瞰眼中,“书店是一盏灯,体现着一座城市文明水平。过去的夜间消费,只能在酒吧、KTV等地选择,而24小时书房在延展公共阅读空间的同时,也丰富了市民的休闲选择。”
  
  若要说不打烊的意义,她回忆,2015年春节期间,书店进来第一对读者,是一对母女,坐面对面看书。“我们上前打听才得知,她们来自广东,因为在异地过年,吃完饭,发现大部分的店都关门了,只有这里的灯光还亮着,就不由自主地走了进来。”
  
  如今,悦览树还开出了三家分店。“我们还会不断开起更多的分店。”蒋瞰说,分店多了之后,每家分店都会有一个偏重的主题,最终形成一个阅读矩阵,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网络中拉回到散发着墨香的书本前。
  
  从清晨到日暮,杭州给了世人太多惊喜,无论是斑马线前轻点刹车、西湖边的耐心解答还是深夜里为阅读者留一盏灯,它的气质与血脉皆是因为这片土地上的人。在西湖边或龙井山下,在闹市区或者山间茶园,历经岁月的沉淀与洗礼,此刻,这座文明之城一定将留给世界一个靓丽的身影。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杭州24小时:一座文明城市的时间之旅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