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 自豪 细致 期盼 迎盛会,杭城百姓的四种表情

  时间更近了,心更热切了。8月28日,距离G20杭州峰会召开还有7天。各式的峰会标志、别致的城市景观、靓丽的立体花坛……杭城街头处处洋溢峰会的浓烈氛围。而杭城群众迎接盛会的热切之情也不断升温。兴奋、自豪、细致、期盼,成为了他们的4种主流表情。

321.jpg


  兴奋
  
  传唱杭州故事

  
  “竹板一打响连天,我把峰会来宣传,杭州是个好地方,西湖风景美名传……”8月27日上午8时许,柳浪闻莺公园附近的西湖边,悠扬的快板声引来过往市民和游客点赞。这是杭州市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居民张守华专门为G20杭州峰会创作的快板唱词。这两天,她几乎每天会带上心爱的竹板到西湖边唱上一段。
  
  无独有偶,定安路社区像张守华这样热心峰会的居民还真不少,刘家和就是其中一位。峰会临近,作为社区文艺骨干的刘家和,把社区里的“唱友”组织起来,积极宣传峰会。街道、社区最近举办的几场峰会宣传服务活动,刘家和与其他文艺骨干都是“顶梁柱”。
  
  在清河坊社区,“服役”11年的流动服务车升级为“G20志愿流动服务车”,配备免费的防暑药品、凉茶、宣传手册和《杭州地图》等装备;在武林街道,上百名50岁到65岁之间的居民志愿者学起了英语问候语……杭州这座城市因G20而动,因G20而热。
  
  自豪
  
  擦亮“流动窗口”

  
  8月27日一大早,穿上白色短袖衬衫和深蓝色裤子,孙海军站在镜子前认真地整了整衣服,确认平整后,他坐进出租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们也代表着杭州的形象。”孙海军说。
  
  孙海军是杭州出租汽车集团东北雷锋车队的副队长。这次G20杭州峰会,雷锋车队的14辆出租车被选为保障车辆,公司专门为司机制作了统一的工作服,并进行了文明礼仪、外币知识、英语、消防、救护等技能培训。孙海军告诉作者,不久前,雷锋车队的18名“的哥”举行了“迎G20表决心”活动:车门打开、乘客上来,就是一种责任,要从斑马线文明礼让开始,从自身的着装仪表开始,从对乘客的微笑开始,做好迎接和服务中外乘客的每个细节。
  
  细致
  
  营造洁美杭城

  
  8月27日下午5时许,杭州市上城区清波环卫所环卫工刘同礼,和同事一起仔细冲洗路面上的一处污渍。
  
  2015年10月,刘同礼与其他8名来自各个基层环卫站所的环卫工一起赴新加坡学习。回来后没多久,刘同礼就投入了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工作。
  
  他告诉作者,去年考察学习给他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一个“细”字。“细,就是不能忽视一个烟蒂、一块污渍、一处积泥。”老刘说,自G20杭州峰会准备工作启动后,他坚持在日常保洁中开展精细化作业,确保环卫所辖区的景区道路“无死角”,使所有路面都达到无尘、无污渍标准,力争将最干净的道路展现在中外游客面前。
  
  作者从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了解到,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全市近两万名环卫工人全部在岗,对服务保障峰会的重点道路、场馆,以及驻地周边道路实行每天洒水6次以上,每周清洗4次以上,用实际行动向中外来宾展现一个干净、整洁的杭城。
  
  期盼
  
  展现江南风韵

  
  品茶、饮酒、泡吧、赏画……因为G20杭州峰会,艺术气息浓郁的杭州南山路洋溢起国际范儿。走进“醇·德”德国精品体验店,一种西欧风情扑面而来。“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最爱喝的德国啤酒,真希望G20杭州峰会期间她有时间来这儿坐坐。”店负责人陈东辉指着引进的弗伦斯堡啤酒笑着说。
  
  在上城区茶文化体验馆入口处,两幅颇具动感的古人斗茶图特别醒目。“斗茶者把自制的茶叶拿出来比试,展现宋代民间茶叶买卖和斗茶的情景。”杭州市上城区茶研会会长杨全岁说,希望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宾客来歇一歇,体验中华的茶文化,与茶艺师互动体验,了解宋代“点茶”的历史文化内涵。
  
  在吴山书画院,一场名为“科学与艺术的对话”的书画展正在举办,书画艺术家们用一场视觉的盛宴喜迎G20杭州峰会。拿着放大镜正逐字考究作品介绍词的书画院秘书长沈福锦告诉作者:“我们想通过书画作品向世界展示杭州历史和近代人文景观,希望国际友人能在此欣赏别样的山水人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兴奋 自豪 细致 期盼 迎盛会,杭城百姓的四种表情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