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杭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高峰论坛”在杭召开

  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经信委指导,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浙江省信息经济联合会主办,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恒信息”)承办的“2016中国(杭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峰会上,多所国内高校以及众多企业就网络空间安全多个议题展开讨论,其中,网信人才培养成为讨论焦点。同时,安恒信息联合9所高校成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开启网信人才培养新模式。

1234.jpg

  会上,在中央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的见证下,安恒信息联合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中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内9所网络信息安全顶级高校,成立国内首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将为国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输送专业型人才。
  
  “信息经济在新常态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网络安全工作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我省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浙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表示,为更好推动我省信息经济产业发展,需加快构建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提升网络安全监管能力,做强网络安全产业,壮大网络安全人才队伍,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创建国家网络安全先行区、创新区、示范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认为,目前互联网领域迅猛发展,IT技术在极大地改善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其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从社会层面出发,应当尽早完善网络监管层面的规则、法律。同时,加快我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国内形成专业人才培养高地,对于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早日形成网络空间安全新生态圈,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6月1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大力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因此,我校整合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优势资源,成立了浙江高校首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致力于满足国家对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浙江省信息经济联合会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表示,网络空间安全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加快网信人才的培养,对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安全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表示,2015年国家正式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016年教育部正式批准首批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中央网信办支持建设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都说明当前网信人才培养的良好机遇。“为更好的推动国内网信人才培养,我认为高校不仅要加强对学科建设的探索工作,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时,高校还应该加强与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建立分层次、分岗位的人才评价体系,更好地培养适合企业高层次网信人才”。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2016中国(杭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高峰论坛”在杭召开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