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长假出游谨防网络诈骗

   国庆小长假将至,诈骗分子常围绕消费者的出行计划布下重重陷阱,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提醒广大网民注意防范。

201408110443496937.jpg

  
  陷阱之一
  
  特价机票诈骗
  
  国庆小长假出行高峰期,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明显。以特价为噱头的机票诈骗网站伺机活动,利用远低于市场价的“机票”诱骗网民上当。受害者往往通过搜索引擎查询“特价机票”、“机票打折”等信息而遭遇此类网站。这些网站页面仿造正规网站以假乱真,并提供400电话蒙蔽消费者,但却要通过个人账户收款,一旦骗得票款便失去联络。更有甚者,通过窜改购票者输入的信息,以身份证号码错误等为由,要求再次打款;或编造理由称购票者须向银行发送代码才能出票,诱骗受害者在银行转账页面金额框内输入被称作“代码”的款额并提交,再度施骗。
  
  陷阱之二
  
  虚假火车票诈骗
  
  火车票实名制施行以来,诈骗网站也改变骗术,伪装成须实名订票的铁路官方网站。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期,这种网站利用消费者购票心切,登出充足票量诱人上当。这类网站常使用与官方网站十分接近的域名,并被恶意散布在QQ群、贴吧等社交网络中,页面设计与官方网站完全相同,不易识别。还有诈骗分子在网上登出冒充铁路官方客服的诈骗电话,宣称可以办理退票、改签业务,对出行计划临时变更而急于退票、改签的消费者施骗。
  
  陷阱之三
  
  旅游团购诈骗
  
  团购网站的旅游产品以低价优势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出行首选。而诈骗分子伪造的门票、酒店等旅游团购产品也混充其中。受害者到达目的地才发现消费所得的“团购码”不能使用,只是一串毫无意义的数字。还有黑心商家以极低价格虚假宣传旅行团、自由行等旅游团购产品,引诱消费者参团。而在旅途中则不断强行安排旅客消费,或临时增加自费景点,令消费者深受其害。
  
  针对以上诈骗陷阱,举报中心向广大网民提示:
  
  1旅游出行应选择官方正规网站
  
  网上购买机票、火车票应首选航空公司、铁路部门官方售票网站,或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大型正规网站。不可轻信票量、票价与正规网站相差悬殊的网站。火车票改签、退票则只能通过铁路官方售票网站或火车站退票窗口。
  
  2对搜索引擎的查询结果仍要甄别
  
  在消费者常使用的“特价机票”、“车票代购”等关键词的搜索结果中,常有诈骗网站出现,且排名靠前。因此,网民切不可一味轻信搜索引擎的查询结果,而应多加甄别。
  
  3不要盲目轻信400电话
  
  目前,400电话服务的代理商很多,普遍对400电话的申请审核较为宽松,更有甚者违规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为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网站是否使用400客服电话并不是判断网站正规性的可靠标准。
  
  4切不可直接向个人账户付款
  
  支付是消费者最应谨慎对待的环节。一般正规的订票网站都可通过信用卡授权、第三方支付等较为安全的方式进行付款。而在未出票前就要求通过网上银行、ATM机转账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网站,几乎都可以认定为诈骗网站。
  
  5遭遇网络诈骗要及时报警、举报
  
  遭遇网络诈骗网民应第一时间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向举报中心举报;对被反复要求打款的连环诈骗切不可心存侥幸,要及时避免继续遭受损失;遭遇旅游服务欺诈可向工商、旅游等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国庆小长假出游谨防网络诈骗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