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车辆可以成为网约车?让“老司机”告诉你!

   继10月8日下午北上广深四地公布网约车新规细则草案之后,10月9日下午,杭州召开网约车管理政策座谈会。根据杭州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杭州网约车将在数量和价格方面实行市场调节。

  
  那么,杭州的网约车新政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一张图带你读懂杭州网约车新政!
170721187241206221.jpg
  
  具体的新规浓缩精华在这里
  
  一、哪些车辆可以成为网约车?
  
  1、在本市注册登记,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2、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
  
  3、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
  
  4、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环保和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5、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6、不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不安装顶灯装置。
  
  二、哪些人能做网约车司机?
  
  1、杭州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2、有三年以上驾龄;
  
  3、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4、无暴力犯罪记录;
  
  5、自申请考试之日前三年内没有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三、价格怎么定?
  
  1、网约车需要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出租汽车发票;
  
  2、运价调整时,应当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并向相关部门报备。
  
  四、网约车平台怎么管?
  
  1、网约车平台需要在杭州行政区域范围内设立有资质的企业或有分支机构;
  
  2、平台数据库接入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
  
  五、网约车要摇号吗?
  
  1、网约车主要依靠存量转换,不单独新增网约车小客车指标,不设置网约车专用牌照号段;
  
  2、《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与车辆使用年限挂钩,最长不超过8年,到期可转为私家车继续使用。
  
  六、顺风车怎么搭?
  
  1、驾驶员预先发布驾车出行信息;
  
  2、免费互助或仅分摊部分出行成本。出行成本只计程不计时,每公里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巡游出租车行业运价的50%;
  
  3、每辆私人小客车或每个驾驶员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
  
  据悉,征求意见稿今天正式公布,征求意见7天,自2016年11月1日起试行一年。座谈会现场也对网友热议的几大焦点作出梳理。
  
  照杭州市的规定,是否统计过有多少车和司机符合规范?
  
  杭州市运管局副局长张晓东:
  
  今年上半年统计全市从事网约车工作的车辆大约在30万辆,政策实施以后还是要看实际情况。
  
  网约车驾驶员办理相关手续是否收费?
  
  目前没有考虑收费。
  
  目前杭州市有多少网约车司机符合取得《浙江省居住证》的标准?会不会出现近半年缺司机的情况?
  
  人员车辆的标准是固定的,接下来会有一个过渡期。
  
  首先平台要准备好,其次是人员培训考试,目前已经在搭建考场。最需要时间的还是车辆的改变。
  
  符合条件的司机有多少?
  
  曾向平台征求意见,平台表示理解对人员的要求。
  
  如果出现阶段性的车辆、人员退出,可能会制定过渡期,以满足市场需求。
  
  平台经营许可证规定有效期1年,1年后怎么办?
  
  期满后需要重新申请。
(来源:综合杭州交通91.8、FM93交通之声)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哪些车辆可以成为网约车?让“老司机”告诉你!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