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治理电信诈骗再放大招

   10月17日,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李伟透露:2016年1到9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3万名,同比上升了2.3倍,打掉各类诈骗犯罪团伙6200余个,捣毁诈骗窝点6900余个,收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23.4亿元,为群众避免损失47.5亿元。

0987.png

  
  打击电信诈骗  今后要出哪些重拳?
  
  虽然我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战果,但是,各级公安机关当前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适应,对此,李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强力推进和完善反诈骗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反诈骗中心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的主体作用,在全国构建一张有效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大网。各省级公安机关要制定本地省、市两级反诈骗中心建设时间表,严格建设标准、明确职能定位,确保如期建成。要创新合成作战整体作战新机制,各层级、警种、地区、部门都要打合成战,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全国一体化作战新格局。
  
  深入推进重点地区的打击整治工作,重点地区公安机关要坚决承担窝点设在当地的案件主侦责任,进一步推动当地党委政府狠抓综合整治措施落实,坚决拔掉危害全国的电信网络诈骗“毒瘤”和“钉子”。
  
  进一步做好紧急止付、追赃返赃等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止付、追赃返赃能力,每起案件都要彻查赃款流向,全力追缴犯罪分子转移的赃款赃物,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建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快速通报发布机制,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防范提示,积极推动源头治理措施落实。凡是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要倒查电信企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企业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凡是因行业监管责任不落实,导致相关企业单位未有效履职尽责的,要对行业主管部门问责。
  
  六部委联手打击电信诈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从2011年至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案件数量从10万件飙升至约60万件。据统计,仅2016年1月至7月,因电信诈骗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14.2亿元。
  
  9月23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六部门根据有关规定联合发布《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遭遇电信诈骗别慌,你牢记这三步!
  
  遭遇电信诈骗了怎么办?为进一步提高接警止付效率,尽最大可能挽回受害人损失,公安部昨天发布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注意事项,这三点一定要牢记:
  
  一、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
  
  二、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三、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今年初,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对公安机关开展紧急止付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在下发的《公安机关侦办电信诈骗案件工作机制》中对“紧急止付”工作的流程和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创建的“电信诈骗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已上线,为开展止付冻结工作创造了条件。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公安部治理电信诈骗再放大招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