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开启网络空间新航程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嘉宾畅所欲言,共话全球互联网发展前景,共谋网络空间治理良策。

filehelper_1477530316081_71.png

  三天时间里,世界在倾听。
  
  在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张,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这一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高度认同。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荣誉教授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是联合国互联网治理工作组的成员之一,“中国提出开放共享,这正是网络治理的一个关键词。互联网需要规则,但应该以开放式的讨论来制定,才能实现共赢”。
  
  “这是一次盛大而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会。”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看来,世界迅速发展相互联系,“国与国需要着眼于共同未来,了解彼此关注并互相尊敬,携手减少互联网的风险”。
  
  三天时间里,从业者在细看。
  
  18日,经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并通过的《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体现了本届大会凝聚的广泛共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吴东表示,这一报告集中反映了有关各方推动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愿望和责任,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果与智慧转化为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信心和决心。
  
  比如填平“数字鸿沟”,通过互联网实现携手共进。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表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将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格局,推动教育公平化发展,让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则表示,腾讯希望凭借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传统产业升级,“最近刚刚帮助泰国落地了视频云直播服务”。
  
  比如乘势前行,突破过去影响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法,非常符合网络安全目前发展的新态势。未来有望由国家制定标准和规则,打破条块分割,真正将数据、技术与监管相结合。”联想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说。
  
  创新发展的时代活力、平等开放的峰会氛围、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已经汇聚成前行的力量。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所言:“让我们把乌镇时光留存心底,把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携手开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航程,共同谱写互联网造福人类的美好篇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开启网络空间新航程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