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举行 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最优路径

   “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政务新媒体已实现全省90个县市区全覆盖,政务微信公众号6100余个,浙江已成为全国首个微信公众号全覆盖的省份,年阅读人次达3.44亿,认证政务微博3200余个,覆盖粉丝1070多万,成为全国政务新媒体建设的佼佼者。”这是《浙江政务治理术与数的实践样板报告》中的一组数据。

  
  11月29日,“现代国家治理的术与数”——浙江首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各路专家和业内人士济济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如何有效集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数据资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论坛上,来自浙江全省11个地市的宣传系统与浙江在线签约,成立浙江舆情联盟。

7582632_658700.jpg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样板:
  
  “大数据+”助力决策研判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作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全方位资源的基本载体,已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数据基础和决策支撑。如何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增强政府透明度和开放度,提高行政效率,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课题。
  
  在论坛上,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发布《浙江政务治理术与数的实践样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精准地描绘了近年来浙江省的网络舆情生态,并指出大数据助力决策研判将成新趋势。
  
  2016年,浙江出现了引发全国性舆论关注的热点事件,“温州鹿城塌楼”“遂昌苏村滑坡”“浦江寻找失联小孩”……浙江的具体做法是:进行多元主体共同治理,广泛吸纳社会力量降低风险;主动设置政府议程,迅速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灾情治理O2O,立体化组织救援提高处置效率;对冲不良风险,互联网营销修复形象转危为机。
  
  《报告》同时预测,尽管当前浙江政务治理已经迈入了互联网时代,但大数据的浪潮早已接踵而至,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体系”“智慧决策体系”“阳光权力平台”将逐渐成为现实。在宣传网信领域,借助大数据,舆情监测、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研判决策等也将逐步实现,并向机器学习,向人工智能化方向发展。
  
  积极面对主动发声
  
  专家论道网络时代的新表达
  
  论坛邀请到了对外文化交流专家、原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部长王惠,做了题为《网络时代,如何表达》的主题演讲,给在座嘉宾上了生动一课。
  
  “在今天这样新媒体时代,我们怎么办?必须实行创新的方式,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个舆论场。让政府的信息有了一个发布的渠道,主动去占领互联网的阵地,这是可以做到的。”王惠介绍,北京政务微博曾运用了微直播、微回应、微辟谣等“12个微”,并确实发挥了作用。
  
  另一演讲嘉宾,北京拓尔思高级副总裁林春雨则从大数据角度谈舆情的发展。他认为,大数据是舆情应用的基础,未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舆情的预测能力也将有更大的突破。
  
  参与讨论的嘉宾们认为,当前正是社会转型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引发的各种舆情,政府绝对不能失声,而要在互联网上对公共领域的突发事件进行积极回应,把声音传递出去,及时澄清谣言。(来源:综合浙江日报、浙江在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首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举行 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最优路径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