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衢州胡金凤家庭:一张值班表 排出大家庭的幸福

   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浙江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省(区、市)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同时有10户文明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衢州衢江区樟潭街道的胡金凤家庭就是获得荣誉称号的文明家庭之一。

2.png

  子女轮流“值班” 悉心照料老母亲
  
  胡金凤家庭是一个由49口人组成的四世同堂大家庭,9个子女团结互助,悉心照料94岁的老母亲。
  
  94岁的胡金凤老太太是这户全国文明家庭的大家长。这段时间,趁着天气晴好,儿女们都赶回来为老人梳洗、清扫卫生。在胡金凤老人的家中,贴着一张手工画的值班表,儿女们轮流回来照顾老人。
  
  值班表一年一换,至今已换了12张。如今,胡金凤老人一日三餐只能喂半流质食物。为了让母亲增加营养,儿女们会细心地把水果、肉制成果泥、肉泥,再一点点地用针筒喂。二女儿苏婉英告诉作者,喂一餐饭要两个小时,早上8点钟喂到10点钟,然后从中午12点钟又喂到下午2点钟。12张值班表,就意味着子女们就这样坚持了12年。
  
  孝行感动小辈
  
  9个儿女的孝行也影响着家里的小辈们。他们成立了“基金会”,成家的孙辈们每年给奶奶发红包。每年春节,奶奶家的厅堂布置全由孙辈们负责。每年的花样都不一样,有拉花、彩链、彩灯,有一次,他们搞了一个“千福之家”,把一千多个各种各样的红色“福”字贴满了整个屋子,意思是“福满堂”!
  
  一家人的和睦互助源于“以孝为先,以德为根,以善为本”的好家风。73岁的大儿子苏阳松至今记得母亲当年的教诲。“母亲没有跟隔壁邻居吵过一次架,如果我们做子女的和隔壁邻居吵架,她肯定先批评我们,认为我们自己应该先做好。”
  
  每年除夕开“家庭春晚” 感动央视作者
  
  尽管一大家人分散在天南海北,但每年除夕夜的“家庭春晚”是十多年来的“保留节目”。前几天,40多口人聚在胡金凤老人身边,专门为老人表演节目。三女儿苏婉亲说:“会唱歌的唱歌给她听,会跳舞么跳舞给她看,逗她笑让她高兴。”
  
  2014年1月,CCTV13频道《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栏目组专程来到下埠头村,录制了胡金凤这个“千福之家”的温暖场面。采访中,央视作者数次被这个家的温暖感动:“在这个大家庭中,家的爱被放大了数倍,置身其中,就能感受到包围在身边的幸福。”
  
  不光是文明家庭 还是最美家庭
  
  2014年10月2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公开发布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先进事迹,衢江区胡金凤家庭名列其中。
  
  “兄弟姐妹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把亲情记在心间。”
  
  “堂堂正正做人,勤勤俭俭持家。”
  
  胡金凤老人的家训,深深铭记在全家人的脑海中。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全国文明家庭】衢州胡金凤家庭:一张值班表 排出大家庭的幸福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