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卖票黄牛转战互联网 付款后就把你拉黑

   “开售一分钟,只剩无座”,一年一度的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正在上演。火车票实名制后,从火车站广场转战互联网的“黄牛”们也没有闲着,他们除加价“代购”火车票外,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代购费时有发生。

123.png  

  “被骗别喊冤”
  
  网络“黄牛”用订票成功截图骗钱,发打油诗调侃
  
  经历了网上“刷票”失败、火车站无票的情况下,刘翠(化名)找到了“黄牛”,没想到结果却是赔了车票又折钱。
  
  刘翠通过搜索火车票QQ群,辗转联系到一个自称可以代购火车票的QQ。对方很快通过了刘翠的好友申请,并要求刘翠发身份信息及车次。
  
  不久,对方就发了刘翠订票成功的截图,要求刘翠将307元的票款和50元的“手续费”通过支付宝转账,再帮刘翠付款。
  
  去年12月26日刘翠转账后,即被对方拉黑。
  
  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张军,和刘翠一样,他是通过订票QQ群联系到网名“票神”的群主,买票心切的张军看到“票神”发来订票成功的截图后,在转给对方537元票款和50元手续费后,也被拉黑。
  
  打开QQ,输入“2017年春运火车票”进行检索,能找到人数从几十人到近两千人不等的多个QQ群,这些群的群主或管理员均称可以帮忙抢到火车票。12月27日,作者试图加入一个被受骗网友曝光的QQ群,被一个QQ名为“订票找我”的人拒绝,并要求加她个人QQ。
  
  “订票找我”自称是公司花费10多万从专业渠道购买“刷票”软件,每天刷“几十、上百”张票,每张收取数十元不等的订票费,“我们需要刷上千张票才可以回本”。
  
  在“订票找我”的个人简介页面写着一首打油诗,在自称“我们并不完美,但至少不骗人”同时,还“提醒”购票者“不要乱还价”,称“被骗了别喊冤,专找便宜的买,就算被骗死你也是活该”。
  
  “刷票”的秘密
  
  设备技术升级 专业“黄牛”的“刷票”频次可达毫秒
  
  “你用一台电脑刷,专业刷票黄牛可能是几十台电脑同时在刷。你开一个或者几个程序同时刷,他们可能同时开了几百甚至上千个程序刷,刷票频次可以达到毫秒级。如果你成功刷到票的概率是0.1%,那他们就能达到10%甚至更高”,就“黄牛”如何刷到票,网络工程师谢先生解释,理论上“刷票”就是提高抢到票的概率。
  
  一名刷票QQ群群主表示,“刷票”成功与否的主动权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有一次12306突然更新了验证码,这导致第二天我们一张票也没刷出来”。谢先生表示,在“刷票”黄牛和12306间的对抗中,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新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新的机器自主学习技术,这些都大大提高了验证码的识别率”。
  
  谢先生表示,虽然12306网站通过验证码遏制“黄牛”,但验证码数量并不是无限的。“你请求几万次或者几十万次,就可以拿到12306所有的验证码”,谢先生说,“黄牛”先将图片转化为数字序列,再对一些词进行分类,然后对应出图片的意思,这样就可以达到70%到80%的匹配概率。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春运卖票黄牛转战互联网 付款后就把你拉黑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