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年关过春节 浙江独特年俗带来满满年味

   不管是满街挂起的红灯笼,还是其乐融融的团圆饭,或是小朋友们从头到脚穿起的新衣裳,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散发着喜庆欢乐的气息。

u=1209379663,1815235628&fm=11&gp=0.jpg

  
  都说现在年味儿一年比一年淡,其实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那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年俗如今却依旧鲜活,而那些在现在看来有些“奇葩”的年俗,也一年年地撑起着热闹的年味,寄托着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与向往。
  
  2017年春节,作者走进浙江的新年,一起找找那些特别的“年俗”,感受一番各地藏在特色年俗以及美味中的独特年味。
  
  桐乡:祭神仪式中的美好向往
  
  在桐乡的农村地区,每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便都忙开了,每家都会仔仔细细地打扫卫生,桌椅、灶台,全都拭擦一遍,寓意把这一年的邪祟扫除,迎接新年的到来。主妇们拿出已经精心腌制好的猪头、酱货洗净蒸熟,烧出丰富多样的菜品,男人们忙着布置祭神用的各种道具。这在当地的土话中叫做“拜年菩萨”,一般都在大年三十吃过午饭后开始。
  
  过年祭神在历史的长河中不知起源于何时,它的形式也一直在变,不过如今农村祭神仪式早已不是愚昧的迷信,更是一种年文化的呈现。表达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来年的期盼。
  
  除了祭神,在除夕团圆饭后,还有接灶神的仪式,到了年初五则有迎财神的仪式。
  
  东阳:新年“抲年鬼”讨吉利
  
  春节期间,祭神、祭灶等习俗都与传统的对神仙的信仰有关,在东阳一带,进入岁末腊月,则有一种自唐朝起便有的“抲年鬼”风俗。
  
  “抲年鬼”者,都为街头乞丐或无业游民,头戴一顶武状元帽,脸挂一串红胡子,手执宝剑,腰系铁索,打扮成钟馗的样子,挨家串户地进行吆喝抲鬼。主演者吆喝一句,随从者接应一声“抲”,这样边演边跑,遍及全村角落,以示把鬼怪抲完斩绝。
  
  这个习俗从腊月初一开始,到十五结束,各家各户欢欢喜喜“抲年鬼”迎新年的同时,还会给予钟馗扮演者相应的谢情报酬。
  
  天台:一碗五味粥祈祷“五福”
  
  在天台,年味儿多隐藏在各种当地的美食当中,其中最特别的要数大年初一的五味粥。
  
  每年大年初一,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所有天台人都要吃一碗五味粥。五味粥是由白米、红枣、豆腐、番薯、芋艿五种食品合煮的粥,大年初一喝一碗便是祈祷新年“五福”降临人间,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年到头,百姓能安居乐业。
  
  而到了正月十四,与别地吃汤圆不同,天台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则会开始吃“糊辣沸”闹元宵。
  
  温州:“分岁酒”开怀畅饮盼吉祥
  
  温州人常说,“除夕晚上的吃,初一的嬉”,可见过年时分岁酒对于温州人的重要程度了。温州的分岁酒在选择菜色、摆盘上都格外讲究,可以说是“高脚红碗冷盘十道,道道有讲究;精挑细选热菜十盘,盘盘有说法。”
  
  因为除夕是新旧年交替的分界线,吃分岁酒,意即新旧岁由此夜而分,因此在温州,这餐饭不论贫富,都要尽量办得丰盛些。
  
  而吃过了分岁酒,大家便开始自寻娱乐,往往都彻夜不眠,俗叫“守岁”,也叫“望年夜”。
  
  绍兴:社戏声声“闯”年关
  
  绍兴人每一个大年都要“闯”年关过春节。所谓的“闯”年关,首先是备足年货,年糕、蛋卷、米糕……应有尽有。
  
  绍兴过年也要祭祀,绍兴的祭祀在当地也称“祭福”,每逢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都要设食供奉灶神2天。
  
  在鲁迅的文章里,“远远地看起来”却“自有他的风致”的社戏是他童年时快乐回忆之一。如今,过年期间看社戏依旧是绍兴人最重要的年俗之一。到了过大年,戏团在湖中央搭起戏台,热热闹闹地表演起来,这也是用以酬神祈福。
  
  舟山:拜“坟头岁”记挂祖先
  
  在浙江许多地方,大年初一都要走亲戚、拜年。而在舟山,大年初一是不走亲戚的,而要去拜“坟头岁”,怀念已经逝去的祖先。
  
  初一早上,一家人上山到祖宗坟头祭奠,需背上锄头畚箕,带好供品,供品多为水果、糕点。到坟头摆好供品,点上香烛祈祷几句,一般是“请祖宗大人,保佑合家平安”等,祭奠完毕,还要在坟头上洒上土,打扫坟墓周围的杂草。
  
  而由于舟山临海,许多习俗也与大海有关,特别是以打鱼为生的渔家,更是有约定俗成的过年习俗。每年正月初四,鱼行要请渔家吃“世饭”,鱼行主在年三十前便要预先发出“恭贺新喜”的年帖,并预约吃“世饭”,将与本行有关系的或将发展新关系的渔户,请来吃饭。(来源:综合浙江在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闯"年关过春节 浙江独特年俗带来满满年味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