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个部门合力出击!我国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能力不断提升

   从建立23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打击电信诈骗,到健全涉电信诈骗犯罪侦查工作机制;从深化跨境跨区域警务合作,到建立诈骗电话通报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机制……两年来,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机制不断创新,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得到遏制。

timg (1).jpg

  
  去年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降一成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手段日益复杂、新骗术层出不穷,让许多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2015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公安部、工信部、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和单位参与,标志着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成为一项系统性工程。
  
  2015年10月,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任务,部署23个成员单位联手集中开展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形成打击治理的强大合力。2016年2月,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提出创新打击方式、建立新的工作机制、提升打击实效、深化跨境警务合作、加强合成作战、打击周边灰色产业等方面的具体措施。2016年9月,第三次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各部门建立完善通报制度,大力推进反诈骗中心建设;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对电信企业、金融行业、互联网领域清理整顿。
  
  3次部际联席会议框架清晰、重点突出,各部门、各警种在统一指挥下,强化共识,紧密合作,盘活了各种社会资源,深入推进专项打击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布下越来越紧密的防线。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共破案8.3万起、上升49.6%;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去年9月以来连续4个月发案大幅下降;2016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同比下降10.9%。
  
  跨区域多警种联动屡创佳绩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既打击境内地域性职业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又打击境外活动侵害境内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既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又打击灰色产业链条,形成了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跨区域、多警种联动高效的全国一体化作战新格局逐渐形成。去年中国共打掉诈骗团伙7682个,捣毁诈骗窝点8107个,公安部先后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23名在逃人员,22人已被抓获。
  
  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淘宝代运营诈骗、“重金求子”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中屡创佳绩。
  
  同时,公安机关还切实加强国际和地区间执法合作,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协助下,仅2016年,公安部先后18次组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东等地赴境外开展工作,从肯尼亚、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西班牙等世界各地押解回国56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其中台湾人219名。
  
  此外,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紧紧抓住为诈骗犯罪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向“黑广播”“伪基站”“开贩银行卡”“洗钱”团伙等灰色产业群发起猛烈攻势。去年共缴获“黑广播”3239套、“伪基站”设备3544套,破获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案件1868起。
  
  成功止付被诈骗金额逾11亿
  
  2015年,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中国首家省级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和查控中心。2016年,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立运行……据统计,2015年以来,中国已建成32个省级反诈骗中心和181个地市级反诈骗中心,国家级反诈骗中心已全面启动,公安机关各警种分工合作,积极配合,银行部门负责涉案资金拦截以及配合资金流侦查,电信企业负责关停涉案电话号码以及配合开展信息流侦查,初步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共享、合成作战、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整体架构。
  
  公安部还在上海、苏州、金华、厦门、深圳、珠海等地建立6个研判中心,在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公司建立2个防控中心,8个中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开展境内境外窝点和全犯罪链条研判,有效助力了全国公安机关的打击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3382家商业银行、7家支付机构接入,警方通过平台查询、止付、冻结65.14万笔,成功止付7.3万个诈骗账号,止付金额达11.3亿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23个部门合力出击!我国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能力不断提升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