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也出APP啦!看中国治理中的那些互联网思维

   被网友戏称为“世界第五大情报组织”的“朝阳群众”,屡破明星吸毒等大案要案,闻名“四海八荒”。近日,一款名为“朝阳群众HD”的APP悄然走红,网上再次炸开了锅。原来,“朝阳群众HD”APP是北京朝阳警方会同相关单位研发,服务社会治安、城市发展的平台。通过APP“发表线索”、参与“举报”,你也可以成为传说中的“朝阳群众”。其实不止“朝阳群众”出APP,互联网思维的发散创新,正升级着中国治理的手段与方式。

timg (2).jpg

  节后开工第一天,路上还能不堵车?广州通过“互联网+信号灯”的控制平台,轻松实现车流虽大但并不拥堵。
  
  2月中旬,北京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述职,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进行……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1.png

  创新思维是互联网的核心思维之一,借助互联网进行创新,成为了中国治理最重要的趋势之一。
  
  中央层面,2016年2月,国务院客户端上线,发布重大政策并与网民互动。据统计,国务院客户端上线10个月以来,累计下载量超过2000万。
  
  地方层面,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开发各种“特色产品”,将互联网创新融入政务之中:
  
  浙江省宁波市政府上线了“e乡”APP,实现流动人口集约化管理,完善服务提供,打通流动人口市民化通道;
  
  广东省佛山市成立诚信数据集成中心,为城市和中小企业信用平台建设提供专业支持;
  
  四川省成都市打造“全程网上审批服务系统”,以往18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3天就搞定,效率是过去的6倍……
  
  政府借助互联网进行治理手段与方式创新,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png

  近年来,民生平台几乎成为各地的“标配”。
  
  遇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怎么办?在上海,市民可以下载“市民云”APP,这个一站式城市公共服务平台覆盖了包括公共事业账单、违章查询、公交到站等在内的上千项服务。
  
  停车难怎么办?在浙江杭州,市民只需在微信钱包中点击“城市服务”,找到“停车位查询”窗口,即可查询到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停车位,数据每一分钟更新一次。
  
  事实上,在当下的政府治理中,各类政策、规划,都体现着“用户至上”的互联网思维。
  
  完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文件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走向深入、“健康中国”展开蓝图……一项项顶层设计提纲挈领,以人为本;积分入户、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居民异地办理身份证件……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温暖人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表示,政府在管理服务转型的过程中,不仅从国家层面抓好医疗、养老、就业、教育等民众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更着眼细节,积极配合、落实政策,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

3.png

  在互联网时代,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营销,每一个环节都有用户参与。如今,这种互联网的参与思维,正在政府治理中获得越来越多的体现。
  
  让民众参与的基础是信息公开。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步骤,要求在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纷纷通过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
  
  “互联网是反映民意、引导舆论的重要平台,用好这个平台可以推动政府打造以开放、共享、互动为特征的治理新模式。”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来源: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朝阳群众"也出APP啦!看中国治理中的那些互联网思维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