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家队加入直播混战 直播正撬动媒体变革

   2月19日,《人民日报》推出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主打移动直播的央视新闻移动网同日上线…… 媒体直播正在从过去两年的零星探索,进入集体试水阶段。媒体有望借助直播迎来新媒体时代的“第二春”。 

  《人民日报》现场直播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
  
  五大卫视官微通过一直播视频直播跨年晚会;
  
  央视新闻在微博全程直播两会盛况……
  
  2016年,媒体发起上万场直播,仅在微博平台观看人次就高达5亿。

filehelper_1487657579688_86.png

  直播之前的新媒体时代曾经见证了传统媒体影响力的被冲击。由微博开启的全民作者时代,由微信开启的全民自媒体时代,由于信息发布的“零门槛”,信息发布者的去中心化,信息传播的分布式特征,众生喧哗成为社交媒体的舆论生态。小道消息与谣言齐飞,真相共谬误一色。
  
  新闻当事人、目击者可以直接发声,传统媒体的新闻垄断权被绕过。由于新闻采编流程的限制,在新闻热点事件的信息跟踪、发布上,媒体往往滞后半拍,甚至很多媒体将网络热点当作新闻线索,从舆论引导者变成了“跟风者”,由主动变成了被动。
  
  传统媒体与自家新媒体的内容“两张皮”,媒介融合很多时候变成了媒介分裂。传统媒体的专业优势、团队优势、技术优势难以彰显。而过去一年来,在鱼龙混杂的新媒体生态中,直播让媒体重新找到了自身价值,强化了自媒体无法复制的优势。
  
  如果过去是“有图有真相”,在视频直播时代,有直播才有真相。从图文到视频、直播,内容的门槛骤然升高,把绝大多数的草根自媒体挡在了外面,传统媒体的技术、团队,他们的新闻策划与执行能力都有了用武之地。不仅如此,他们在前期积累的百万、千万级粉丝也让他们的直播不缺观众。
  
  随着直播的兴起,只有稳定输出,有自身品牌与稳定受众的专业媒体才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足够的观众。这就迫使媒体机构在新闻生产方式上的根本性变革,培养“网红型作者”,探索属于自己的直播风格,主动策划那些观众可能会感兴趣的直播选题。

filehelper_1487657592967_45.png

  从里约奥运会到杭州G20峰会,从开学到中秋团圆,从国际事件到国内新闻,从西沙群岛到西北腹地……媒体的镜头跨越中国、遍布全球,发起多样化直播内容逾万场。
  
  娱乐化的直播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平台的兴衰伴随着主播的转移。而随着媒体机构的不断壮大,给直播平台带来愈加丰富的内容。一下科技联合创始人雷涛认为,不管是平媒、电台还是电视台,“直播未来会成为媒体的标配”。
  
  直播正开创媒体报道新趋势:
  
  2016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起直播35场,观看人数2578万,点赞近1.9亿;
  
  奥运期间,超过40家媒体直播近百场,观看人数超过5000万;
  
  G20峰会期间,央视新闻微博48小时不间断直播,观看人次达2139万,8家央媒+浙江本地媒体共计直播45场。
  
  第一时间赶赴突发事件现场直播的媒体日益增多,也出现了具有地域特色、媒体特色、垂直特色的连续性直播。直播引领新媒体进入个性化时代。

filehelper_1487657603454_52.png

  “直播平台该告别野蛮生长了。”几个月前,《人民日报》公开向直播行业喊话。国家网信办出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为乱象丛生的直播平台套上了“紧箍咒”。一时之间,平台转型与内容升级成为直播行业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
  
  2月19日,《人民日报》与微博、一直播共同推出的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上线,用实际行动指明了直播行业的转型方向。目前,已经有百余家媒体机构、政府机构、自媒体、名人明星等入驻该平台。
  
  2月18日,中央电视台与37家省级、计划单列市电视台共同宣布成立电视新闻融媒体联盟,并举行签约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央视新闻移动网的入驻签约仪式。2月19日,央视新闻移动网也正式上线, 还专门为作者打造了移动直播系统“正直播”。
  
  两大平台的同日上线,打响了媒体直播的发令枪。媒体直播从过去的零星探索,进入集体试水阶段。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家队加入直播混战 直播正撬动媒体变革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