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上线满两月尴尬成鸡肋?腾讯方面这么回应

   今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到今天,正好满2个月。

微信图片_20170309150745.png

  
  小程序上线之初,背靠腾讯、“微信之父”张小龙主导,天生光环加持让外界对其期望甚高,“颠覆APP”、“改变世界”的呼声不绝于耳。
  
  然而,小程序上线满月之时,艾媒咨询发布过一份《2017年中国网民针对微信小程序使用与开发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小程序发布一个月后,应用开发者关注度明显提升至94.9%,而选择继续开发小程序的应用开发者仅占到9.2%;64.7%的用户在体验小程序后,选择回归到原有的手机APP中,继续支持小程序的用户占比仅为11.5%。
  
  这份报告,似乎又掀起了截然相反的另一种声音,“小程序已死”、“沦为摆设”的说法不绝于耳。
  
  小程序到底活得怎么样呢?恰逢其上线满两月,作者做了一次50人的小范围调查(其中包括10名产品研发人员),结果颇为有趣。
  
  使用者说
  
  小程序是个啥
  
  一开始没想要做50人的调查,结果后来主动回答问题的人还挺多,就扩充为50人,这至少说明“小程序”依然有不少人在使用。50人中,年龄在20~50岁之间,除10人定向调查了互联网产品研发人员外,未限职业。
  
  你用过小程序吗?
  
  问题抛出去,受访者A特别不好意思地回答我们:“没怎么用过。”
  
  能列举三个你最常使用的小程序吗?
  
  这位85后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发给我们一条百度百科上关于“小程序”的名词解释,说之前怕丢人没讲实话:“小程序是个啥,我特意百度了下,发现真的不知道。”如此这般的受访者有3个,占6%。
  
  大部分人知道小程序是什么,只是从来没用过。在本次小调查中有20个,约占40%。
  
  不用的理由有很多,比如“手机内存128G,不在意”;“要自己搜索太麻烦,也不知道有哪些小程序”;还有人反问,“为什么要用?”
  
  还有11个人,曾经下载过某些小程序,但使用频次不高,而后删除,约占22%。
  
  有意思的是,我们整理了他们所列举的曾下载的小程序,最常见的是:美团、大众点评、腾讯视频、滴滴出行、飞常准、猫眼……很明显,这些小程序都已经有成熟的APP版本。他们删除的理由非常一致:已经习惯了APP,用不惯小程序。
  
  50位受访者中仍在使用小程序的有16人,约占32%,只是其中的大多数使用频次极低。低到什么程度呢?大概平均每10~15天,会用到一次,比如麦当劳优惠券。但也有使用频率很高,每天会打开一次的,比如“实时空气质量”。但从仍在使用的小程序来看,无论使用频次高低,其实是符合其最初定位的:无需下载,即用即走,满足单一功能需求。
  
  腾讯说
  
  新功能已布好上线时间仍是“即将”
  
  就在我们完成小调查之后,昨天传出了最新消息,有网络媒体爆料,“万众期待的小程序‘附近’功能即将上线”。而且小程序的功能似乎变得复杂起来了。
  
  小程序的“附近”功能指:用户进入微信小程序界面后,可以直接看到所在地周围一定范围内的所有“小程序”,包括实体店、服务店、商场等。已经有人极其乐观地称之为“新技术带来的新零售革命”了,尽管这项功能尚未上线。
  
  “小程序后台确实有一个‘附近门店’的接口,这是在小程序上线时(1月9日)就有的,我们当时也说了商户以后可以通过这个提供服务,用户可以通过‘附近门店’找到相关服务。”作者向腾讯方面求证此消息时,对方表示,“目前这个栏目仅支持商户提交门店信息,暂不支持发布。后台的这一功能和1月9日上线时并无变化。(爆料人)应该是以为后台那个‘附近门店’是新上的,有些误读。”
  
  不过“即将上线”的说法是没错的。“这个(即将上线)我们一直都有提,但具体的能力和产品形态目前还没有正式和大家见面。”说完他也不忘继续给小程序打打广告,希望多关注后续产品动态。
  
  “即将”的时间期限是多久呢?虽然腾讯方面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但它从小程序上线伊始就存在,也就是说至少已经有两个月了。
  
  而从“附近”的功能设置看,它与几天前“小程序与微信支付将会结合,开放更多新功能”的消息高度契合:小程序快速提供服务,支付完成商业的闭环,让线上功能和线下场景相互连接。这势必是项“大工程”,至今未传出测试的动静,所以这个“即将”或许还没那么快。
  
  开发者说
  
  “让别人去试错”
  
  好在,小程序的开发者们其实也不那么着急。“我们打算继续观望。”一家已经有超3000万活跃用户的热门APP相关负责人直言,在他看来张小龙一开始就把小程序定位为“即用即走”型的轻应用,主要用于满足部分用户的单一功能需求,“它与用户产生的是短暂关联,跟我们所追求的让用户产生更大黏性、挖掘更深层用户需求的目标并不一致。我们有自己的业务节奏,不会盲目地跟着别人走。”
  
  另一家上线时间不长但近来风头很健的网约车APP也透露目前没有开发小程序的打算。“可能以后会做,但现在只专注做好APP,能把用户留下来最重要。”
  
  说起来打车和订餐在一开始曾被默认为最适合开发小程序的服务,因为比较常用,但似乎又没必要装一个独立APP,但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它们在小程序用户中被留存的几率并不高。除了使用习惯之外,还有使用体验的问题。以打车软件为例,在APP端有多种车型可选,而在小程序中则仅默认一种车型,上线之初就曾被用户吐槽过,两个月来也未见有所改变。
  
  “我们自己开发的小程序,第一次上线的时候测试过一次,两个月了没再打开过。”一位高级运维主管直言不讳,不用是因为使用体验感不好,但他并无意改变现状,一来有原生APP做主攻,小程序目前最多算个“替补”,没必要牵扯太多精力;二来,“这块市场还很新,一上来就改变世界不可能,还不如给点时间看它会生长成什么样。”
  
  似乎有相当多的开发者抱着“让别人去试错”的想法。而微信方面已经在悄悄地做出让步,在张小龙最初的设想里,小程序是不支持模糊搜索的,也就是说,用户必须准确地知道所要搜索的小程序名,否则哪怕少一个字也搜不到。但事实上,如果现在你再去试试,它已经开放了关联搜索,只要你输入部分名称,就会主动推送相关联的小程序。
  
  微信对小程序做了妥协,只是没有大肆张扬。
  
  舍弃或是期待,用还是不用,选择权依然在用户的指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小程序上线满两月尴尬成鸡肋?腾讯方面这么回应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