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微信群 你的生活被它们打扰了吗?

微信图片_20170412112841.jpg

   微信成为人们常用的联系方式,微信群也成为重要的交流平台。少则3人,多则容纳数百人的微信群,给群体沟通、交流提供便利。几乎每个微信用户都加入了若干群,不过,你会在每个群里都经常说话吗?

  
  作者随机采访了30名微信用户,拥有30至50个微信群的有14人,拥有50至100个群的4人,拥有100个以上群的1人,10个群以下的2人,其余用户的微信群数量在10至30个之间。
  
  受访者所加入的群五花八门,包括班级群、工作群、家庭群、同乡群、朋友群、购物群、炒股群、兴趣群、活动群、邻里群等,微信群的成员数量也差别巨大,既有“三五成群”,也有几百成员的大群,天南海北素不相识。一些受访者表示,常用的群不超过10个。
  
  为什么有的群加了却不发言?一名受访者表示:“经常说话的还是关系比较固定的群,一些临时拉的群一段时间比较活跃,之后就沉寂了。”还有人表示,“有的群定位就是非交流群,虽然很少发言但还是会经常关注群内的有效信息。”尽管如此,大部分受访者都表示不会主动退群。“不删是因为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用到,偶尔也会看群内分享的信息。再说如果群里有认识的人在,退群也不好意思。”
  
  “潜水”群体数量庞大,对此有人认为,在所参与的群内定期发言、交流是有必要的。也有受访者认为“潜水”正常,邵女士由于工作、兴趣等原因加入了近50个群,她表示:“你无法做到在每个群里都活跃,但又不想断掉可能有需要的工作、社交联系,多数时间不说话很正常。”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朋友圈&微信群 你的生活被它们打扰了吗?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