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心中是民 两手抓实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最多跑一次’改革要件件落地见效”,4月12日举行的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座谈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如是强调。

640.webp.jpg

  
  两句话掷地有声,是决心,是要求,同时也道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两大关键字—— “民”和“实”。
  
  “最多跑一次”:心中是民
  
  心无百姓莫为官,“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要让群众有便利感,有获得感,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曾经,“材料多、盖章多、管的人多”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生动写照。过去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别说“最多跑一次”,跑断腿也未必能把事情办了。“最多跑一次”要求“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可谓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
  
  车俊省长多次阐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初心:“老百姓有这个需求,办事希望越便捷越好。政府该干什么?政府就该服务老百姓、服务企业”,要“勇担当、善作为,敢啃硬骨头,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找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在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提升”。
  
  诚然,对老百姓而言,评判政府简政放权的标准很简单,有时就是一条——办事方便不方便。如果一件事情多次跑、多头跑,像个皮球被踢来踢去,那自然心生抱怨;如果自己带齐需要的资料跑了一次就办完事,获得感自然就强。
  
  改革者要敢于回应百姓诉求,水价上调一分、公交涨价一毛,或是办证不用来回跑、少一道审批手续,对民众来说都是影响极大的事情。
  
  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说明政府敢于向自己开刀,敢于担责、敢于作为。知其难仍激流勇进,背后是浓浓的民本情怀。
  
  “最多跑一次”:两手抓实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一场以“改革为民”为初心的改革,要实现预期效果,必须做到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件件落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棋盘中,决定成败的无疑是“实”。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一开始,就是实字当头。
 
  首先是车俊省长亲自担任推进“最多跑一次”深化“四单一网”改革协调小组组长,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义无反顾向前推进。
 
  其次是尽出实招。“‘最多跑一次’,看起来很美,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改革刚推出时,部分民众不免心存疑虑。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浙江再一次想出切实可操作的办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这种做法得到了车俊的高度认可,他在座谈会上说,“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实现了百姓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行政服务中心增强了监管功能。
 
  再次是为民办实事。以办二孩准生证为例,在台州玉环,如果当地市民想要二孩,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切换到本区域),选择生育登记服务,根据提示完成基本信息并提交后,就会收到相应的通知短信。当地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在相应的数据库进行审核后,可快递包邮登记表送到家,市民接收后签字即可。买卖房子也变得更加方便:4月5日起,杭州市区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过程和全网点“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民们有望在60分钟内就领证。
 
  最后是抓落实。车俊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件件落地见效,要让每一项公布的事项落到实处,要建立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强化制度运用和责任追究,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当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没有退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在这样的当口,清晰认识改革为民的初心,坚定实字当头、以干为先的思路,是为了积聚能量,让改革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最多跑一次”:心中是民 两手抓实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