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电商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 围剿网络售假侵权行为

   4月20日,浙江省2017年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在杭州淘宝城启动,一场针对电商领域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围剿战”正式打响。

640.webp.jpg

  
  “浙江拥有我国最大的网络交易市场,电商发展水平领先全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宏伟蓝图。”启动仪式上,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杨春民表示,浙江先后出台多项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政策,目前我省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对进一步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依托网络制售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提出了迫切要求。
  
  杨春民介绍,此次已是浙江第四次开展电商领域专项行动,作为“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除保留以往比较成功的经验做法之外,还从原先单纯的线上打击,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打击。
  
  “由于电商存在线上交易,商品跨地域性流动的特殊性,对地方相关部门的维权执法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杨春民表示,浙江将积极发挥电商协作调度中心作用,与各协作省市协同作战,共同应对存在的电商侵权问题,加大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群体侵权的查处力度,为创新者提供更便利的维权渠道。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表示,将积极配合此次专项行动,注重发挥自身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优势,收集假冒侵权商品生产源头线索,形成“打假地图”,并委派上百名淘宝“小二”按图索骥摸查到底,为准确打击线下侵权假冒行为提供支撑。
  
  此次专项行动从4月上旬至今为动员部署阶段,从今日开始到7月31日为组织实施阶段,8月1日至8月15日为总结阶段。为期4个多月的专项行动将全面调处我省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查处我省电子商务领域假冒专利行为案件,开展线上线下并行打击专利违法行为,并指导电子商务平台商做好专利侵权和假冒专利行为判定工作。
  
  据悉,自2014年浙江省在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率先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以来,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已累计办理电商领域专利案件194526起,关闭、删除、屏蔽、断开侵权假冒商品或网店115141个。2016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化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机制的通知》,并在浙江省设立了全国唯一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中心。我省在电商领域专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赞许和充分肯定。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启动电商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 围剿网络售假侵权行为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