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盐两地62家电商被质监部门约谈

   海盐:买样、检测50批次电商吊顶室内加热器,41批次存在问题……

  温州:买样、检测52批次电商皮鞋,21批次存在问题……

timg (8).jpg

  日前,浙江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前往温州和海盐两地,参加由温州市局组织的皮鞋企业约谈和海盐县政府组织的集成吊顶企业约谈,这次约谈,是总队组织的区域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落地查处专项执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执法工作中不合格产品企业查处的同时,通过约谈,推动质量规范提升的重要举措。
  
  电商落地专项执法情况不容乐观
  
  本次省局稽查总队组织的区域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落地查处专项执法行动,共对50批次嘉兴区域生产的集成吊顶室内加热器产品进行了买样,经检测,41批次产品存在对可触及带电部位的防护、接地措施等质量安全问题,立案处罚案件26起,涉案货值23.6万元。对52批次温州区域生产的皮鞋产品进行了买样检测,21批次皮鞋产品存在耐折性能、材质鉴别、勾心硬度等质量问题,共立案查处案件12起,责令整改9起,涉案货值69693元。
  
  海盐县主动开展全县集成吊顶行业产品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100余家,处罚案件90起,涉案货值350万元。
  
  两地共计62家企业参加约谈会
  
  温州的约谈由温州市质监局组织,共有30家皮鞋生产企业和电商参加了约谈;而海盐的约谈由当地县政府组织,嘉兴市质监局以及海盐县质监、市场监管、经信、公安、安监、相关乡镇等多个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共有32家集成吊顶生产企业参加了约谈。
  
  会上,温州和嘉兴市局的领导肯定了市县两级在摸排核查落实网店生产企业、查处违法、开展行业整治以及通报约谈方面的工作和成效。
  
  要求参会企业要发扬工匠精神,做好产品
  
  在会上,温州和嘉兴市局的领导对参加约谈的企业提出要求,要求他们配合做好处理工作,正视约谈,找准问题、积极整改,扎扎实实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做到“同线同标同质”,发扬工匠精神,做好产品。
  
  此外,在海盐的约谈会上,4家不合格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分析了不合格原因,报告了整改措施,做出了质量承诺;行业协会发出了质量倡议并向社会做出整个集成吊顶行业的质量承诺;海盐县政府高海华副县长代表县政府表态,表示要坚持高压态势不变,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推行业质量提升创优。
  
  运用大数据,从源头查起
  
  区域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落地查处专项执法工作,是我省质监部门在探索积累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违法案件落地查处经验的基础上,以块状产品网络销售较为集中的区域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目前主要做到了以下三方面:↓↓↓
  
  1、凡民举、官必究,电商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质量投诉的急剧上升,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领域,肯定是质量问题多发的领域,也是质监执法亮剑履职的方向。
  
  2、以老百姓关切的产品安全和使用性能问题为红线,开展溯源查处,触发监管。对线上线下的产品不同线、不同标、不同质的现象,发现了问题,找到了抓手。
  
  3、通过与阿里巴巴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优势,提供抽检数据,打掉线上的劣质产品、查到线下的源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温州、海盐两地62家电商被质监部门约谈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